作者 | 澍野

  设计 | 刘蒙蒙 数据 | 刘磊

  来源 | 新浪山东头条(ID:xlsdly)

  目前,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纯粹的工业生产已不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而由于城市建设起步晚、起点低,济南钢城区正面临转型的“阵痛期”。

  此前,经过长期深耕,钢城区形成了实力雄厚的钢铁产业,成为钢铁“扛把子”。甚至有人把当初山东钢铁集团整合莱芜钢铁集团(以下简称“莱钢”),看作是是济南与莱芜合并的前兆。

  如今,钢城区要融入“智造济南”,就需要通过科技孵化,推进“机器换人”,建设“智慧工厂”,进行产业升级,同时推进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等,而这些真的能使钢城产业迎来“春天”吗?

  “扛把子”也有烦恼

  说钢城区是钢铁“扛把子”,一点也不夸张。

  钢城区的钢铁产业基础雄厚,目前,区域内钢铁产能达到1500万吨,钢铁深加工能力达40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H型钢、齿轮钢、智能车库生产基地。

  说到钢城的钢铁产业,就不得不提到莱钢。莱钢始建于1970年,是钢城产业成长的见证。2009年,济钢开始换股吸收合并莱钢,其方案一波三折,前两次公告后均告失败,第三次才获得成功。2012年,济钢和莱钢完成合并,山东钢铁集团实现钢铁主业资产整体上市。

  △莱钢一角(来源:莱钢)

  2019年年初,莱芜撤市划区,钢城区划归济南市。此前,有人更是把当初山东钢铁集团整合莱钢,看作是济南与莱芜合并的前兆,可见,莱钢在钢城人们心中的位置。

  目前,在钢城区,莱钢依旧是“王者带青铜”,其实力不容小觑。

  2019年上半年,钢城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0.3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莱钢实现增加值50.3亿元,同比增长5.5%。可见,莱钢占据钢城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的“半壁江山”以上。2019年前三季度,钢城区规上工业更是实现增加值107.3亿元,同比增长9.3%。

  钢城区是一个资源型大区,除了钢铁,钢城区还富含煤、铜、金、白云石等20多种矿产资源,钢城区煤炭保有量近亿吨,是山东省重要的能源基地,素有“钢城煤都”之称。

  钢城区沙石资源丰富,但也惹了不少麻烦,有不人少觊觎它的“身价”。随着最近几年沙子的价格飞涨,钢城私自乱采乱挖现象屡禁不止。有人私自乱采乱挖,也破坏了钢城区的生态环境。

  再加上,钢城区重工业生产,难免产生废水废料,居民煤炭取暖也让污染加重。钢城区的生态保护问题,让这个钢铁“扛把子”很是“头痛”。

  于是,钢城区着手绿色创建,严防开山采沙,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2018年,钢城区实施绿化行动,启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新增绿化面积1.4万亩。同时,钢城区治理大气污染,新增气代煤用户446户、清洁取暖2500户,蓝天白云天数达到318天,增加42天,钢城区空气质量好转。

  △钢城区景色(来源:莱钢)

  “站在济南看钢城,与其他区县对标,钢城区问题不少、差距很大。”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这样说。

  此前,钢城区的城市建设起步晚、起点低,原先过度依赖莱芜主城区,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不足,部分功能缺失。同时,钢城单一的产业模式也亟待改变。这些都使得钢城区在融入济南市的初期,有些“消化不良”。

  但是,钢城区有区别于济南中心城区的工业和资源优势,“钢铁精神”也在驱使着它在困难面前,勇于开拓思路,大胆尝试。

  所以,钢城区要融入济南,还需补足短板,推动现代化名城建设,不断完善产业链。还要抓住区划调整的机遇,以打造产城融合、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为目标,全面加快城市化进程。

  探寻产业出路

  名人有“人设”,名城也有城市“标签”。

  目前,钢城区急于摆脱单调、枯燥的钢铁产区形象,重立“智造新城”的城市“标签”。这对钢城区来说,虽容易过渡,但也需费些力气。

  钢城区底子还不错,早在2006年就设立了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现更名为“山东济南钢城经济开发区”。目前依托莱钢,钢城经济开发区培植钢铁生产及精深加工、现代钢铁物流、新材料、生态旅游四大支柱产业。

  △钢城区景色(来源:济南日报)

  同时,钢城经济开发区还具有敏锐的洞察力,通过调整工业模式,由单一工业向多功能配套的综合开发转变,由低端同质竞争向高端差异化发展转变。

  这是钢城产业的重要出路,也是钢城产业干涸困顿的“及时雨”,它有利于打破原本固化、机械的生产模式,用高端产品提高竞争力。毕竟低端产品大多只能通过降价来“促销”,而核心技术、智慧结晶却只能模仿,难以被超越。

  现在大城市都讲究“科技孵化”,通过科创园区孵化新型产品。目前,钢城经济开发区也投资8亿元建设“双创智慧产业园”,搭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新载体。目的是使钢城区形成装配式建筑、粉末冶金、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百亿级产业集群。

  这对小微企业和钢城区来说,是双赢的局面。毕竟小微企业比起大企业来说,更加渴求政策支持,而且所需资金并不多,研发成功后,其回报也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有利于钢城产业寻找出路。

  △钢城区工业生产(来源:莱钢)

  从目前情况来看,钢城经济开发区作为钢城区的先导者,在产业升级和智能智造方面,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其后,也逐渐涌现出一些奋进的企业。

  例如,山东君鸿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导线项目,就打破了国外机器人行业垄断,填补了国内生产空白,实现了国内化生产替代国外产品,对钢城区的产业发展集聚起到了推动作用,这就是智能创新所带来的改变。

  此外,钢城区的易和环保、金雷风电、鲁碧建材、温岭精锻等公司,共取得科技成果十几项,技术水平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8年,钢城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新发展省级创新平台7家,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8件。不可否认的是,科技也成为钢城区突破瓶颈的有效出路。

  目前,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钢城区又提出了“智造钢城”计划,要融入“智造济南”。于是,钢城区提出“机器换人”,建设一批“智慧车间”、“智慧工厂”。

  △莱钢生产车间(来源:济南日报)

  “机器换人”最早是2012年浙江、江苏率先开始尝试,后来广东东莞也成立专项扶持资金,加快劳动密集型企业升级转型。近年来,该项目也逐渐成熟起来,例如,浙江省嵊州市厨具行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就被列入2018年浙江省“机器换人”示范项目。

  “机器换人”也可以看做是钢城的大胆尝试,也是钢城产业的出路之一。“机器换人”目的是要机器取代人的工作,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

  项目建成后,钢城区的工业生产就可以解放双手,缓解用工压力,保障安全环保生产,形成连续高效集成的自动化生产线。对于提高钢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打造钢铁精深加工产业聚集区有所帮助。

  目前来看,钢城区如能挺过产业转型“阵痛期”,其产业的“春天”就不远了。这就需要钢城区在科技孵化、智能智造、生态保护、城市建设等方面“杀出一条血路”。而这一条路,对于钢城区来说也是任重道远。

  “鲜活力”洞察报告

  RECOMMEND

  山东π-推荐阅读

  NO.38 解读枣庄山亭区:是拖后腿还是“潜力股”?

  NO.37 泰安泰山区的2.0时代还缺什么?

  编辑 | 澍野  审核 | 拾冷

  图片综合网络 © 新浪山东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