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在停车等人或休息时,大多会打开空调取暖。但是,停车闭窗开空调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1月6日,滕州市安委会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冬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要从细节做起,停车开空调取暖的行为不可取。

  市民方先生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前段时间他在超市门口等家人,发现车内比较冷,于是便打开了车内空调。没过多大会,方先生感觉头晕,赶紧下车。后来手机查询得知,停车开空调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这种现象比较普遍。

  停车开空调为何会出现一氧化碳?记者采访滕州市平行路一家4S店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汽车怠速的时候,汽油不完全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空调一开,这些气体就会被吸进车内一部分,进而造成一氧化碳超标。

  在封闭的环境下,汽车释放的废气尤其是一氧化碳,会充斥整个车周围,再被空调吸入车内。因此,汽车怠速时,如果关闭车窗开空调,车中的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速度更快。

  为什么人感觉不到一氧化碳浓度的上升呢?这是因为一氧化碳本身是无色无味的气体,而且有麻痹作用,人根本就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即使感觉到头晕、头痛时,许多时候也因四肢乏力,无法逃离。“一氧化碳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的速度比氧气快250倍,若经呼吸道进入血液循环,与血红蛋白亲合后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会削弱血液向各组织输送氧的功能,危害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人的感觉、反应、理解、记忆力等机能障碍,重者危害血液循环系统,导致生命危险。当浓度不高的时候,人们会感觉到头痛、头晕眼花、恶心、呼吸困难等。”滕州市安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若浓度急剧升高,人会立即因脑缺氧而窒息死亡。

  滕州市安委会办公室提醒广大车主,最好不要在不熄火静止密闭的车厢内停留太久。如果需要在车内较长时间停留,车窗必须保留一定缝隙,注意通风换气。

  停车开空调谨防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