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地方的人行道,就是一条线一样窄,尤其是早高峰步行通行太困难了,也不安全。”日前,家住济南市建设路附近的“壹粉034628”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建设路经十一路至建宁路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较窄,通行困难。为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这个人行道,简直可以用‘缝’来形容。”壹粉“034628”家就在市中区建设路上,他口中的这个‘缝’,就是建设路北起济南第十四中,南至建宁路口一段的人行道。壹粉告诉记者,虽是“人机分离”车道,但人行道,尤其是道路西侧的人行道,不知道为何设计得如此“任性”。“尤其是早晚高峰的时候,从这走要时时刻刻躲着电瓶车。”而且,因为附近有学校,一到上下学的点,来来往往的家长和孩子甚至都很难并排前行。

  早上7点半,记者来到了建设路北口,此时正值早高峰,辅路上自行车、电瓶车来来往往。在向南行走的过程中,记者观察到建设路西侧的人行道,宽处不足一米,而临近建设路建宁路交汇处,这段路只保留了自行车道,而人行道则“断了头”。除此之外,在现有本就不宽的人行道上,还“趴”着机动车、公共垃圾桶、共享单车这类的“拦路虎”,更是让行人通行受阻。“你看我这送孩子,得时刻提防着来来往往的车子,恐怕出点事儿。”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在他印象中,自己就已经见过数次电瓶车与行人的小剐蹭了。

  为何这段路会如此拥挤?记者联系到了济南市中区城市建设管理局生产计划科刘科长。“当初建设路进行道路拓宽改造,因受到周围建筑限制,在保证公共机动车道宽度增加的同时,已经极力顾全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与绿化带的功能设置。”他告诉记者,在2016年建设路管线改造时,也对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进行过“错位梳理”的改造工作。所谓“错位梳理”,就是将原先像“麻花”一样错乱交织在一起自行车道与人行道进行分离改造。同时他也表示,会尽快带领设计院的工作人员,实地再进行考察,拿出折中的改善方案来。而对于路上垃圾桶及阻碍交通的障碍物,市中城市建设管理局办公室的方姓工作人员在得知后也承诺,会尽快联系环卫所,加强排查清理并将沿路公用垃圾桶的放置规划,进行重新考量梳理。就群众反映的违章停车情况,市中交警大队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辖区中队已加派巡逻警力,每天高峰及平峰时段对该路段内的违停车辆进行抓拍处罚。同时,还将积极与辖区办事处对接,针对共享单车妨碍通行问题开展联合整治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