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如何?未来有何发展目标?1月4日下午,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靳磊介绍,民营经济为济南市贡献了近40%的GDP、50%的税收、60%的进出口总值、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成为济南“扬起龙头”“走在前列”的重要支撑力量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靳磊表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突破110万户,注册资本达到3.4万亿元。在全市民营企业中,经省认定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25家、隐形冠军72家、瞪羚企业75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11家、专精特新企业406家。

  2019年,济南市委、市政府首次将民营经济增加值和增长率纳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

  靳磊介绍,他们组织开展了“遍访民企”服务活动,全市3.8万名各级干部走访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百万余家,征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2.6万余条。在纾困解难方面,他们向金融机构首批推送了153家企业的融资需求,授信99家,授信额21亿元;举办“投资论道面对面”和“谈资论本”主题活动,7家企业与投资机构签署3.3亿元融资协议,2家企业达成新加坡上市意向;帮助和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进行了股权融资。 (新时报记者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