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叫醒沉睡的耳朵

  音乐是声音的艺术,当失去了听力,我们还能尽情地享受音乐之美吗?两百多年前,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在听力衰退的情况下创作出了震惊世人的《命运交响曲》,今天,来自青岛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用歌声打破十聋九哑的魔咒,天籁般的歌声冲破命运的桎梏,叫醒了听障儿童们沉睡的耳朵,带他们迈出无声的世界,唱响值得被世界听见的天籁之音。

  一样纯净的笑容,一样乖巧的脸蛋,一样蹦跳的身影,青岛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看起来和普通常小朋友没有任何不同,但这个成立于2017年10月1日的合唱团其实是一个全部由先天性听力障碍儿童组成的特殊艺术群体,团员们从出生就听不到声音,通过手术植入人工耳蜗和佩戴助听设备,让他们重新进入有声世界。

  因为有听力缺陷,青岛小海豚合唱团的孩子们付出的努力是普通孩子的上百倍,从无声到有声的世界,首先需要1-2年左右的听力康复过程,让孩子们逐渐掌握能听会说的技能,这期间需要老师一个字一个字的教,家长一遍一遍的给孩子复习。即使有借助人工耳蜗的帮助,孩子们听到的声音也仍然与我们平常听到的声音不太一样。

  “合唱团成立的初衷不仅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会唱歌,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能够打开心扉,更好的融入社会。”合唱团的发起人,美国AB耳蜗公司青岛负责人薛斐对记者说,合唱团之所以取名为“小海豚”,是希望这些孩子有一天能发出动人的声音,如海豚音一样美丽震撼。

  推开上帝关上的那扇窗

  为了更好的帮助孩子们走出无声世界,合唱团发起人薛斐邀请青岛知名音乐人、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教研室主任刘宇博老师担任合唱团的辅导老师。两年来,刘宇博老师和他的学生志愿者们牺牲个人大量休息时间,每周周日义务授课一个半小时,从简单的节奏训练、音准训练到更高难度的发声技巧训练以及乐理知识教授,孩子们的音乐素养和声乐水平在刘宇博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的悉心指导下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除了音乐方面的专业训练,刘老师和志愿者们也十分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成长,通过舞蹈、游戏等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孩子们从一开始的害怕新环境,到如今渐渐自信开朗起来,这一切都离不开刘宇博老师和志愿者们的耐心陪伴。在大家得共同努力下,孩子们的歌从排练厅唱到了舞台上。据刘宇博老师介绍,现在青岛小海豚合唱团每年都至少有3-4场的音乐演出,孩子们参加了全国爱耳日、全国助残日、全国扶贫日等政府部门组织的活动演出,2019年8月份更是参加了沈阳第一届童声合唱节,并一举摘得银奖和特别贡献奖。

  “原本只期望能听见孩子亲口叫一声爸爸、妈妈,从来没奢望过他们还能唱歌,如今孩子能变得这么开朗自信,我真的非常激动。”一位在排练厅旁陪孩子上课的家长向记者说到,“真的非常感谢刘老师和他的学生们,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些孩子们开心的脸庞。”

  人们常说,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但记者却觉得与其说是上帝为孩子们留了这扇窗,不如说是社会得爱心人士们为孩子们打开了这扇通往音乐殿堂的窗户,让孩子们脆弱敏感的内心,从此绚烂多彩。

  音乐为梦想保驾护航

  刘宇博老师和志愿者团队们一直默默的为小海豚合唱团的孩子们无私付出,2018年3月,心怀感激的家长们将锦旗送到了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姜世安、党委副书记于春燕和师生代表接受了锦旗和感谢信,并与薛老师和儿童家长代表进行了交流。姜书记对刘宇博老师的公益之举给予极高的评价,“刘老师利用课下的时间,带领同学们组织、辅导小海豚这个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一年多来,刘老师带领同学们牺牲了休息的时间,来为小海豚的听障儿童进行辅导。通过辅导,孩子们的听力,语言以及歌唱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也都看到了,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家长们看到也开心。学院像舞蹈系老师等有的也自发的加入了其中,从学院来讲,我们对小海豚这个活动也是大力支持,也会一如既往的支持这样的志愿活动,希望大家在刘老师的带领下,能把这项活动越做越好。”

  姜书记表示,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将会大力支持小海豚合唱团的发展,学院将继续在周末免费为合唱团的孩子们提供排练厅、声乐教室,同时号召更多的师生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将为小海豚合唱团孩子们的音乐梦保驾护航。

  音乐,可以很温柔,融化人心;音乐,也可以很有力,让身患残障的人们能够冲破阻碍,追求自己的梦想。也许,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存在的最大意义是让每个听障儿童重拾信心,有勇气去追求幸福人生。也是让每个听障儿童家庭获得最大的欣慰,他们的孩子虽然听不见,但是却可以唱出世界上最美的歌声。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上帝给这些孩子们关了一扇门,我们用爱和努力来帮助他们拥有新的人生和最好的未来。这人世间有太多残缺,可也有太多的大爱和小爱,让正在行走的我们不孤独不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