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上午,原定于明年五月竣工的世纪大道正式开放通行,比计划工期提前了五个月!

  世纪大道位于省城主城区东部,是济南市2019年的重点道路建设项目。工程西起工业南路,东至龙凤山路,连接了南北向的凤凰路、凤山路、凤岐路、凤鸣路、凤华路、龙凤山路等主次干道,全长6.9公里,服务高新区核心区、贤文、长岭山、雪山、唐冶等片区,工程规划红线宽50米,为双向8车道,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交通、排水、综合管廊、给水燃气等市政管线、照明、绿化景观提升,同步建设快速公交系统。

  世纪大道是东部城区一条东西贯通的主干道路,交通流量大,且大型车辆多,施工过程中交通疏导困难。全线设置综合管廊,沟槽开挖深,同时管廊还需通过多个路口和河道,施工难度大。沿线单位和小区众多,安全文明施工要求高。

  工程实施过程中,施工方采用了“绿色、智慧、文明、开放”的施工标准,施工过程“最文明、最环保、最便民”。推动绿色建造技术,将绿色生态理念贯彻工程建设全过程,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同时大力推进自动化、信息化、工业化建造,推动施工科技创新。弘扬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放、共建、共治、共享,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

  世纪大道的通车有利于优化区域城市交通,满足沿线片区发展对市政管线的需求,方便沿线市民出行,促进东部城区发展。

  车行道行车更顺畅:工程通车后,车行道由六车道拓宽为八车道,同时对各路口进行了渠化,有效解决道路拥堵问题。全线绿化同步提升,行车更安全、更舒适。

  保障慢行路权:道路设置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部分路段在两侧绿线内设置了绿道,和快车道之间采用绿化带隔离,即保障了行人路权,又提升了慢行环境。

  完善快速公交系统:全线设置快速公交专用道,保障公交专用路权,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和水平。

  提升市政管线服务水平:全线设置综合管廊,市政管线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同时避免了管线维修和更换时重复的路面刨掘。提升了道路的排水能力,解决部分路段积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