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12月30日,也就是明天,济南西部刘长山路最后一段工程白马山隧道双向六车道将放开通行,“断头”13年的刘长山路终于贯通了,济南第二条东西大动脉也将正式形成。

  济南市刘长山路位于济南市市中区,西起二环西路东,至西十里河东街,西延工程通车后,从济大路、卧龙路连通二环西路,向西可以直达长清区;向东,刘长山路直达舜耕路后,可通过千佛山南路、历阳大街两条道路,驶入旅游路,直至孙村附近,将有效缓解经十路和二环南路的交通压力。

  刘长山路白马山隧道设计为4孔分离式钢筋混凝土框架桥,两孔机动车道,为双向六车道,还有两孔是非机动车道。此次开通的是双向六车道和北侧的非机动车道,南侧的非机动车道要等到明年5月份开通。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工程自东至西分别穿越济南南站调5线、调4线、京沪高铁济沪联络线等14股线路,需同时封锁多股线路施工,一次架设多孔施工便梁,涉及济沪高铁既有桥墩、深基坑施工,工程施工难度、施工规模均创济南之最。从去年6月份开始建设,建设一年多,终于通车。

  作为一条东西大动脉,刘长山路未来将通BRT。该工程共布设4处BRT站台,分别位于二环西路路口、电力设备厂门口、南辛庄西路路口及西十里河东街路口,将给附近小区的居民带来更多便利。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