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6日讯作为国家战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肩负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使命。12月25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扬起省会发展龙头”济南改革媒体行活动来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记者获悉,先行区推行改革当先,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招商引资等,吸引了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中科新经济产业园项目、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经济科创园等一大批前沿高端产业落地,先行区全面深化改革结出累累硕果。

  “保姆式”服务推动五大主导产业项目落地

  先行区聚焦山东省“十强”产业和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坚持大胆“创”,做好“育”的文章,确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五大主导产业,形成了“一区两城六园”的产业布局,不断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为了推动项目落地,先行区按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方向,构建起了适应高质量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集聚的四大改革体系:快速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专业系统的产业发展体系、积极稳健的发展保障体系和法治和谐的社会治理体系。

  先行区通过设置帮办代办窗口及全流程引导专员、建立“先行区商事登记企业服务微信群”、建立“商事登记‘早知道’”问题清单等措施,为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企业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提供“保姆式”服务。先行区规划建设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内目前已引进了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等三个项目及产业化公司,落地过程中一切登记手续均由专班成员代办。还探索推进政银合作“全城通办”,在现有政银合作框架下,打破区域壁垒,创新合作模式,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现跨区县营业执照登记,首批推出覆盖市辖6区的10个政银银行网点,代办先行区企业注册登记等各项事宜。

  为吸引项目落地,先行区出台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促进产业发展十条政策》,转变招商思路,创新招商举措,用一对一贴心服务吸引优质企业在先行区落地。仅今年以来,就累计引进协鑫燃机热电及未来能源小镇、丰树现代产业园、中交一公局区域总部等26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664.84亿元。

  招标制度改革实现“一把尺子量到底”

  为更好的发挥招投标制度在现代市场体系中的作用,先行区大胆突破现有制度束缚,从组织架构、权限整合、工作模式、事后监管等多方面入手,对先行区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进行全新设计和规范,制定了《先行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管理办法(试行)》《先行区招投标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八个文件,为深化建设工程领域“放管服”改革打下坚实的政策基础。

  据介绍,先行区推动工程“打包招标”,在全省范围内首先推行建设工程“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招标模式,将涉及整个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造价、监理和施工等全部环节打包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两个阶段分别招标确定服务单位,总体时间节约100天以上,招标成本也大幅缩减。

  在全省范围内首先实行项目招标评定分离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招标人行使“定标权”。还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全行业招投标制度改革,实现了“一把尺子量到底”。目前,先行区已累计完成26个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标工作,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建设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趟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崭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