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服务队队员刘兆球(右一)在青岛汉河集团生产车间了解生产线转型升级遇到的问题。(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现在,企业只管一门心思地研发和生产,而遇到烦心事、困难事,第一时间想到求助的就是服务队!”16日,在青岛汉河集团特高压电缆生产车间,企业办公室主任张涛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山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青岛二队进驻企业400天,企业搁置一年多的总投资15亿元女岛项目得以重新启动,“山东省海洋工程电缆工程研究中心”顺利建成,企业发展中的一个个难题在服务队的帮扶下迎刃而解。

  2018年9月,山东省为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34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进驻逾170家民营企业。此举旨在解决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瓶颈。青岛二队就是首批派驻青岛的代表。

  12月17日,服务队队员在青岛汉河集团生产车间了解转型升级遇到的问题。(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进驻企业一年多来,青岛二队以企业需求作为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发挥自身熟悉政策、了解政府部门工作的优势,包跑腿、包打听,随叫随到,先后解决了汉河集团即墨项目土地问题、海利尔药业新项目拆迁和供水难题、三迪时空迁址难题等,成为服务民营企业名副其实的“移动店小二”。

  山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青岛二队队长郑立波告诉记者,高质量发展服务队进驻民营企业,旨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帮助企业创新发展,引导企业投身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风险,帮助企业减轻赋税负担,加强和完善民营企业自身建设。

  12月17日,服务队队员在青岛汉河集团走访、调研。(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在青岛期间,服务队还先后走访调研5家对口帮扶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分析阻碍企业发展的深层次原因,以企业需求作为工作的方向和目标,靠前服务,和企业“交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清除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为高质量发展以及创新平台的搭建提供智力支撑。让民企“享受到好政策、把握住好机会”,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