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95岁的“邮痴”老人马石斋捐赠近600本杂志的故事进行了报道。在几十个来电及壹粉留言中,老人最终将杂志捐赠给济南市图书馆。10日,济南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上门,将近600册《集邮》杂志全部送达图书馆,这些老人珍藏的宝贝将被整理加工后妥善收藏入库。

  “我都整理好了,你们直接搬走就行了。”下午2点多,记者与图书馆工作人员来到了老人家中,此时客厅里已经整整齐齐地放好了十几捆包好的图书。“一早就弄好了,就等着你们来了。”这些被小心包裹的书籍外面,工工整整地注明了年份和册数,又用绳子系好。

  老人将一张写明杂志情况的纸递给济南市图书馆报刊部主任陈敏,这张纸上,老人一笔一划地写好了包装好的每一捆杂志的年份,“第一捆是1980年到1985年的书,我已经装订好了,一共6本。第二捆是1986年到1989年的……”老人指着这张纸上的数字,一个一个地讲解着。

  “谢谢您把这些书全都捐赠出来!”陈敏将一纸荣誉证书递到老人手上,证书上写着,“马石斋先生,承蒙向本馆惠赠杂志《集邮》共陆佰册。特发此证,以致谢忱!”拿到证书,马老十分激动。“我这些书啊,总算是有着落了,高兴啊。”济南市图书馆还特别赠与了老人《济南大观》和《济南快览》两册图书。“有关于济南的历史都在里面,您也可以阅读一下。”陈敏告诉老人。

  “老人能把这些保存了一辈子的书捐献给我们,这种奉献精神很让人感动。”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吴伟表示,“通过捐赠,让更多人可以阅读,把自己闲置的文献供别人使用,这种举措是一种社会责任心的体现,这种精神值得赞扬,我们也希望社会上能形成这样的风气。”吴伟说,另一方面,图书馆也会发挥好作用,保存好传承好这些书籍。“文化的传承,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也会给老先生加工一下,馆藏起来,让需要的读者能在馆内检索到,也能查阅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