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德州市新湖南路小学学生们齐诵《橘颂》,吟唱声起伏回荡,展示着橘一心一意的坚 贞和忠诚,表达着诗人屈原公正无私、至死不渝的爱国情怀。

  12月6日,德城区“传承经典•唱响时代”第五届中小学合唱(古诗词吟唱)比 赛在第十中学举行,来自27所学校的1000余名学生参演。

  此次活动新增古诗词吟唱比赛,9所小学在诵读的基础上揉进流行音乐、民歌 小调、古典器乐,通过学生们有韵味地、有美感地吟唱,体味《小雅•鹿鸣》的和 谐愉悦、《长歌行》的光阴易逝、《江南》的美景如画、《竹石》的坚韧顽强,感 受经典诗词的无穷魅力,感受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传承文明,传承经典。

  18支代表队以整洁华美的服装、饱含深情的歌声、蓬勃向上的朝气,展示了精 心编排、脍炙人口的合唱曲目,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饱含真情的《 我爱你中国》、雄浑激昂的《我们走在大路上》、婉转动听的《不忘初心》、高亢 嘹亮的《强军战歌》、意气风发的《中国少年》等一首首红色歌曲,带领观众回望 峥嵘岁月,赞颂美好生活,展现对革命先驱的崇高敬意和对祖国母亲的无限深情, 展示了全区师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经评委团现场打分,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德州市实验小学荣获诗词吟唱组一 等奖,德州市第九中学、德州市第五中学荣获中学合唱组一等奖,德州市北园小学 、德州市解放南路小学、德州学院附属小学荣获小学合唱组一等奖。

  近年来,德城区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着力在“育才、陶情、培志、导行”上下功夫,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 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