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岛首例!智能垃圾分类指导员上岗,感应到有人来扔垃圾,它就教你如何分类

  “请将菜梗菜叶、果皮果壳、骨骼内脏等垃圾投放到绿色厨余垃圾桶……”这两天,四川路68号院迎来一位特殊的垃圾分类指导员——由智能音箱和太阳能板组成的智能垃圾分类指导员,“感应到有人来扔垃圾,它就会自动播报垃圾分类知识。”云南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配备“智能垃圾分类指导员”在青岛尚属首例,“接下来我们还会再布10个点,在逐步推广开来。”

  11月29日,记者来到四川路68号院,在院子中间位置整齐摆放着8个垃圾桶,包括3个厨余垃圾桶、3个其他垃圾桶,及可回收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各一个,醒目位置还设置有垃圾分类指示牌。记者注意到,在指示牌的右上方,有一个太阳能板和一个白色音箱,这正是云南路街道创新投用的智能垃圾分类指导员。走近垃圾桶七八米的距离时,智能音箱就会自动播报,提示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据云南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街道在垃圾分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硬件建设为主,目前已经设置了86个分类垃圾桶点,并配备了垃圾分类指示牌。”设置垃圾分类指导员当然也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就想着能不能运用智能元素。”他告诉记者,运用智能音箱的方式,可以自由设定播报时间,晚上可由楼长关闭,不会扰民,“这样既能节省人力成本,还能通过反复播报,强化居民意识,潜移默化中让垃圾分类真正融入居民生活。”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在10个点布置智能垃圾分类指导员,“之后再慢慢在全辖区范围内全面铺开。”

  来源:半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