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齐鲁交通新台高速项目施工现场传来捷报,位于临沂市平邑县毓秀山隧道左线顺利贯通。毓秀山隧道是新台高速全线第二条实现贯通的隧道,也是临沂市境内首座单线贯通的隧道,为项目后续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台高速公路毓秀山隧道位于临沂市平邑县白彦镇,是连接郑城互通和温凉河特大桥的节点,它的顺利贯通对临沂境内工程完成意义重大。毓秀山隧道为双向四车道,左洞全长760m,右洞全长765m。该项目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局承建,今年3月中旬进场施工。面对地质条件差、隧道覆土浅,岩体较破碎,节理裂隙发育,稳定性较差,全隧地质风险高等施工难题,各参建单位通过科学调度、优化施工方案,经过265天的昼夜施工,比计划提前17天攻克隧道贯通这一难关。新台高速全线共有8座隧道,其中长隧道3座,中隧道5座,计划2020年春节前实现8座隧道全线单线贯通。

  新台高速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纵五”的重要路段,北起京沪高速与泰新高速交叉的新泰枢纽立交,南至枣庄市台儿庄,途径3市8个区县,是继京沪、京台高速公路后,又一条纵跨全省的重要通道。线路全长157.5km,其中新建130.9km,路基宽度27.0m,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20km/h,总投资126.9亿元。新台高速公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对提升当地及周边地区交通运输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