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女子花两万多整形刚俩月就失效? 整形机构:照片角度问题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市民周女士花费23600元在济南弗洛拉医疗整形诊所做全脸自体脂肪填充,但刚俩月就“失效”,维权时遭诊所拉黑一事。11月28日,涉事的弗洛拉医疗整形诊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周女士还在术后恢复期,面部凹陷属于照片拍摄角度的问题,是否“失效”需司法鉴定,他们建议周女士走法律途径。

  整形手术时要全身麻醉?诊所:用了局麻的麻药

  11月22日,周女士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14日手术当天自己正处于生理期,但弗洛拉医疗整形诊所的工作人员说没事,还是给她做了全身麻醉。在手术快结束时,她感觉鼻子有针刺入,但自己并未要求诊所动鼻子部位。事后她质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还承认给她打了瘦脸针。

  此外,周女士还表示,整形的诊所工作人员曾向她承诺手术效果会在三个月达到最佳,但手术后刚俩月,她就发现整形没了效果,面部凹陷。在查看诊所开具的收据时,她还发现收据上的公章和诊所名字不一致,诊所工商登记名字叫“市中弗洛拉医疗美容诊所”,但公章上的名字却是“书中弗洛拉医疗美容诊所”,因此质疑诊所使用了假公章,要求诊所退款并赔偿误工费和医院检查费等。

  就周女士提出的质疑,11月28日下午,市中弗洛拉医疗整形诊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脂肪填充恢复期较长,需3-6个月,而周女士的面部还在术后恢复期,至于周女士所提供的面部整形“失效”的图片是因“照片角度”,整形是否有效果需司法鉴定。

  据诊所负责人邢女士介绍,周女士做的是全脸自体脂肪填充,全脸包括太阳穴、额头、苹果肌、下巴等都可以填,但周女士术前并未提出鼻子不做,术后才向他们提出。“我们一直在给她沟通,我们建议她做鼻子,就说先用点脂肪做做吧。”

  此前,周女士称当时手术时被全身麻醉了,质疑诊所是否有全麻资质。对此,邢女士表示,他们并未给周女士做全身麻醉,当时用的是局麻的麻药。“术前因为有的客人会比较紧张,我们会用一点镇静剂,这是有可能的,我们的病历上都有体现。”邢女士称。

  至于周女士反映在脸颊发现针眼及诊所工作人员承认打了赠送的瘦脸针的情况,邢女士表示,他们的工作人员没有这样承认过,一支瘦脸针要几千元,周女士在未购买的情况下,他们是不可能给她打的。周女士脸颊上的针眼实际上是打脂肪留下的。

  术后俩月就没了效果?诊所:照片角度问题有没有效果需鉴定

  此前,周女士认为自己花两万多元做的面部整形刚俩月就没了效果,而邢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周女士术前和手术刚做完的图片,可以看到,手术后周女士的面部明显饱满了很多。但周女士提供其10月14日拍摄的图片,又能明显看到其额头部位凸凹不平,面部也有凹陷。

  “那是照片的角度。”邢女士解释,手术刚做完会有一定肿胀,而且脂肪有一个吸收率,吸收完后还要有一个再次存活的时间,所以周女士现在的面部不如刚做完手术时饱满,不过脂肪填充的恢复期较长,需3-6个月,可能一个月时效果不是太好,不过在三个月时效果会达到最佳,目前周女士的面部还在恢复期。另外,脂肪填充三次一个疗程,周女士才做了一次。

  “9月22号的时候我们不堪她的骚扰,说不行就把手术费退给你,然后你就在我们这儿免费做个整形得了。(她)提出来退一还得赔三。”邢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工作人员之所以拉黑周女士,是因为周女士一直在微信上对他们进行辱骂。记者查看双方的聊天记录,可以看到周女士确实发了不少辱骂的话。

  就周女士质疑诊所开具的收据上盖的章疑是假公章的问题,邢女士称,她当时就向周女士做了解释,后来周女士投诉到工商和税务部门,税务部门也来稽查了,他们给周女士补开了发票,但周女士一直未来领。但为何公章上诊所名字和诊所名字不一致呢?“这个司法机关会给大家一个公正的解释,它到底是不是假公章。”邢女士表示。

  “我给她做的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我给她造成了什么样的人身损害了吗?那每个人都来找我要求退一赔三,我们店还能开下去吗?所有的赔偿一定是以司法为标准的。”邢女士表示,周女士认为整形俩月就没了效果,但有没有效果要司法鉴定才能确定,因此她建议周女士走法律途径。

  律师:需司法鉴定才能走法律途径起诉

  “我就觉得她是纯粹在狡辩。”11月28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再次联系到周女士,周女士认为弗洛拉医疗整形诊所负责人的回应是在避重就轻,她承认自己确实辱骂了诊所工作人员,但那是因为诊所拖了一个多月不给她合理的解释。目前她正在整理证据链,准备走法律途径起诉涉事诊所。

  山东舜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华认为,在此事中,如果周女士感觉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提起侵权诉讼,但她需要出示相关的证据。首先周女士要先证明自己确实是在涉事诊所做的整形,其次其要弄清楚到底是不是存在纠纷。因现在双方各执一词,必须得有一个权威的机构对周女士的面部整形结果做一个评价,也就是医疗鉴定,看看手术是成功还是失败的。

  “整形做得成功还是不成功?有没有达到原来的效果?是不是构成医疗过错?属于不属于失败手术?这都需要权威机构的鉴定。”王建华认为,如果司法鉴定手术是失败的,要看失败的结果是什么造成的,如果和诊所有因果关系,假设是因诊所手术不成功,那诊所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在进行司法鉴定后,周女士就可以走法律途径起诉维权。

  至于涉事诊所公章和工商登记名不一致的情况,王建华认为,公章就像人的身份证,正常情况下,一个单位对外就只有一个公章,虽然公章可以更换,但备案后原公章就要销毁,因为持有两个以上的公章应当是不合法的。周女士可以向工商等主管部门反映一下,看看诊所的公章是怎么回事。

  目前,市中区卫生监督部门正在处理周女士的投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