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沾亲带故,却能义务照顾邻居22年。今年,济宁汶上县中都街道草桥村76岁的信秀荣被评为“山东省道德模范”。故事还要从1996年讲起,贾维革、信秀荣夫妇向村委承诺愿意照顾村里的一名孤苦伶仃的聋哑老人,为老人洗衣、做饭、看病,直到2018年老人去世。  

  信秀荣回忆往事陷入沉思。

  大义邻居

  承诺照顾聋哑老人

  贾进材和贾进朴兄弟俩自幼因病致残,均为聋哑人。兄弟俩相依为命,一辈子未成家,靠种地和放羊,以及村里、街道的救济生活。那一年,82岁的哥哥患癌症不幸去世,剩下71岁的贾进朴一人。

  “以前都是哥哥做饭,弟弟不会做,哥哥一去世,村里想着得找人,照顾弟弟的生活。”今年76岁的信秀荣回忆过去。贾进朴就是不愿去敬老院,村里召集他的亲戚邻居等,商量他今后的生活问题。

  当时这件事到底怎么被丈夫贾维革揽过来的,信秀荣也已说不清。从此,贾进朴就成了贾维革一家的“编外人员”。贾维革和信秀荣夫妇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女们都称呼贾进朴“哑巴爷爷”。

  贾进朴家与信秀荣家隔了一条胡同,来吃了几次饭后,贾进朴每到饭点都准时出现在信秀荣家的院子里。虽然日子过得不宽裕,但省吃俭用的信秀荣每周都会想着法给老人改善两次伙食,尽量保证老人的营养。

  在贾维革、信秀荣夫妻的精心照料下,贾进朴的日子过得很舒心,逢人就比划。

  丈夫因病离世

  她不忘承诺

  1999年秋,62岁的贾维革被查出癌症。2000年夏天,贾维革病危。弥留之际,贾维革再三叮嘱,一定要照料好贾进朴,当初既然承诺赡养老人,就绝不能让别人戳脊梁骨。

  丈夫的叮嘱,时刻回响在耳边。从此,信秀荣独自扛起了继续赡养贾进朴的重任。

  每天早上五点,信秀荣准时起床,为贾进朴煎药、倒水、收拾房间、洗衣、做饭……贾进朴虽然是聋哑人,但他也喜欢去熟悉的村民家串门,一起看电视、比划着聊天。

  经常有人问他晌午吃的什么?老人马上笑逐颜开地把大拇指竖起来,意思是信秀荣一家对他非常好。过年的时候,老人会指着身上的衣服,向别人显摆信秀荣给自己买的新衣服。

  “家里即使只剩一个鸡蛋,我妈也会留给哑巴爷爷吃。”婆婆对老人的照顾,儿媳王香荣最清楚不过,这也让她感触很深。王香荣总是叮嘱孩子要向奶奶学习,孝敬老人。

  崔瑞芝和路书琴与信秀荣家前后院,他们经常看见信秀荣送饭。“不论下再大的雨或雪,她都送去,而且是送完回来她再吃,保证老人能吃上热乎饭。”崔瑞芝说,老人也奇怪,不论去哪里溜达,晚上这顿饭,一定回来吃信秀荣做的。

  悉心照料

  直到老人93岁去世

  2015年6月,贾进朴又像往常一样蹬着旧三轮车进城,到中午还没回来。信秀荣在门口看了好几遍,刚想叫儿子贾道印去找,一个邻居慌慌张张来说:“哑巴爷爷不知被什么车撞了,脚流了不少血,肇事车也跑了。”信秀荣忙带上钱和儿子赶到出事地点,把已经昏迷的老人送到县医院。

  经过诊断,老人右脚跟腱断裂,医生建议去济宁就医。信秀荣和儿子二话不说,忙把老人转院,4个多小时手术结束后,信秀荣终于放下心。四天后,老人出院回家休养。

  回家后,为更好地照顾老人,信秀荣一家把老人接到自己家居住。儿媳王香荣说,那段时间,婆婆给哑巴爷爷喂药、端屎端尿、擦洗身子,两个多月后,老人能慢慢站起来,能拄着棍行走。

  “哑巴爷爷出车祸后,他的外甥们曾提议给我们钱,我们没要。”王香荣说,一家人谨记公公离世时的交待,既然承诺照顾,就不再麻烦别人。2018年2月,一直卧床的老人突然陷入昏迷。两个多月后离世,享年93岁。

  从1996年到2018年,22年里,信秀荣把照顾贾进朴当成了一种责任。信秀荣当选“山东省道德模范”后,第一次走出汶上,来到济南领奖。“好,真好啊!”提起所见所闻,信秀荣举起双手说。

  你身边有遇到过什么感动的事情吗?评论区说说吧~

  微信扫码下载齐鲁壹点APP,身边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免费在线@记者,寻求帮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文/片 记者 贾凌煜

  见习记者 王浩然通讯员 董文敬 李瑞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