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护送4人,全是十五六岁的未成年人,为保障安全同时出动8名工作人员——这是自淄博有救助部门60多年来,单次参与护送工作人员最多的一次,也是同时护送未成年返乡人数最多的一次。20日晚上9点,K878次火车到达云南省昆明站。在火车途经山东、河南、安徽、湖南、湖北、江西、贵州、云南8省,历时46个小时2000余公里行程之后,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终于顺利将4名云南籍的受助未成年人安全护送到了昆明市救助站,成功完成了此次护送任务。

  寒冷冬夜里

  两名穿夏装男孩寻求帮助

  11月16日晚上,淄博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来了两名穿着短袖、短裤、老布鞋的男孩,他们自称没钱回家了。不仅如此,两名男孩还有一男一女两个朋友,住在淄博火车站附近一宾馆内也想回家。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同时会有这么多未成年人需要救助?经过交谈,工作人员才了解了事情经过。

  “我姓邹,今年16岁,已经离开家快一年了。离开家时,带着行李箱,后来衣服穿一件丢一件,我干脆就把行李箱也丢掉了。之前在昆明和江西待过,一个星期前才来到淄博。”邹姓男孩说,其他三人是他的朋友,听说他来淄博后,才来这里准备一起打工的。可到淄博后,由于年纪太小,他们面试了很多家单位都被拒绝了。4人身上的钱也全部花光了,小邹和小肖就先去派出所求助,民警说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可以帮他们回家,所以才来到了救助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当确认可以帮助自己回家后,小邹给两名小伙伴打了电话,15岁的小王和小李(女)也来到了市救助服务中心。

  照顾4人饮食起居

  精心安排护送方案

  为了避免孩子们着凉,工作人员先给他们买了长衣长裤和羽绒服,随后安排吃饭,让4人在中心内休息。为了让4名未成年人尽快回到父母身边,市救助服务中心当晚就开始部署护送工作并预订最合适的火车票。其间,为了保障孩子们吃饭营养均衡,除了专门为他们蒸米饭外,每天还变着花样给他们做菜,保证既可口又营养。

  11月18日23点25分,随着一声汽笛的轰鸣,开启了送孩子们回家的旅程。为保证安全,此次特意安排了8名工作人员护送。虽然4个孩子嘴里说不想回家,但就在临上火车之前,他们还异口同声问工作人员,大概多久能回家。在长达46个小时的护送过程中,工作人员分成两班,不间断轮流值班看护照料。特别在火车过站停车时候,尤其盯紧看好,防止他们因为突然有什么想法,造成安全隐患。

  同时,为了让这4个孩子一路上吃好,市救助服务中心专门为他们准备了面包、饼干、卤蛋还有许多小零食。随着离家越来越近,孩子们的心情也变得复杂起来,他们睡得越来越少,有时候坐在床铺上发呆,有时候出神望着窗外。工作人员抓住所有机会,时不时和孩子们聊天,积极进行心理引导,希望孩子打消再次离家的念头。

  来源: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