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胶州市公安局中云派出所破获系列电动车电瓶被盗案和一起摩托车被盗案,抓获一个五人盗窃团伙,令人遗憾的是,团伙年龄最大的19岁,最小的仅15岁。

  11月6日、7日,中云派出所接连接到两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办案民警通过查看案发现场的视频监控后发现,这两起案件都是同一团伙所为,嫌疑人专门挑选老式电动车的电瓶下手,每次作案都着连衣帽运动服,并且拉低衣服愿意遮挡住脸部。

  为了尽早破案,办案民警放弃休息时间,连续查看了总共近百小时的视频监控发现,一辆白色的长安牌可疑车辆多次出现在作案现场附近,作案时一人实施盗窃,一人负责放风,还有人呆在车里随时准备逃跑。严格的分工使得这个作案团伙作案时出手迅速,并能快速离开现场。

  在锁定了嫌疑车辆后,民警发现嫌疑车辆最终驶向胶东办事处的一个村庄,办案民警迅速跟进,经过大量走访,最终锁定了该团伙的落脚点。为了将该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成员经过一昼夜的蹲守,于11月9日将该团伙的五名成员朱某某(男,16岁,胶州人),卢某某(男,19岁,胶州人),张某某(男,19岁,胶州人),吕某某(男,16岁,胶州人),王某某(男,15岁,胶州人)全部抓获。

  经审查,五名犯罪嫌疑人是朋友关系,朱某某和王某某以手头拮据,偷电动车的电瓶可以卖钱为由,伙同其他三人一同实施犯罪。

  该团伙交代了自11月6日以来在胶州市区盗窃电动车电瓶四个,并于11月8日在胶州市某小区盗窃一辆摩托车,以1400元的价格将其卖给收赃嫌疑人王某丽(女,38岁,胶州人),刘某某(男,28岁,胶州人),总涉案价值达4000多元。民警顺藤摸瓜,又将王某某、刘某某二人抓获并追回被盗窃赃物。

  目前张某某等五人因涉嫌盗窃被依法刑事拘留,王某丽等二人因涉嫌收赃被治安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