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传统农业一家一户分散式生产方式,农民极易陷入“产出低、效率低、投入低”的低水平循环。发展现代农业首先要实现规模经营,在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在济南市率先实现全镇全域规模经营,培育形成了148个家庭农场、6个农业示范园和多个田园综合体,形成了“百场六园多体”的现代农业格局,农民挣的钱也从一份转眼变成了三份。

  组建三个合作社,盘活农村“地、钱、人”

  11月19日,记者在平阴县孝直镇海升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这里的1700多亩水果胡萝卜进入了收获季,平均亩产都在4吨以上。“在成方连片的土地上,这样我可以实现全程的机械化,像我们的收获机、斗车的班组,2到3个人40天可以完成整个1700亩地的收获。”济南海升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冉说。

  据了解,海升农业流转周边8个村土地5500亩,推广现代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每亩土地产值达到了3万元以上。而在过去,孝直镇的农业,还是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效益很低。破解这一难题,重点要解决好土地、资产、劳务三大问题。2017年12月,孝直镇探索指导全镇普遍组建土地、资产、劳务三个合作社。

  “要想盘活土地,关键是要有稳固的土地关系。”孝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郭泗柱说,全镇11万亩耕地进行了村民的承包权确权。又给家庭农场、农业企业颁发经营权证,解决了群众不敢流转、企业不敢投入的问题。”

  通过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资产股份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孝直镇盘活了“地”“钱”“人”三个要素。目前这个镇64个村、1.5万农户全部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东;2018年底,仅展小庄村就一次分红165万元,其他多个村也实现了首次分红。

  村劳务合作社组织村民就近务工,不仅解决了农民“无事做”“增收难”的问题,也解决了家庭农场、农业企业“招工难”的问题。目前,全镇1.16万农民实现就近打工就业,农民收入实现了由原来单纯种地“一份钱”,向地租钱、打工钱、分红钱“三份钱”的转变。仅海升一家企业去年就为周边群众发放就业打工增收款650多万元;万头优然牧场解决群众就业600多人。2018年孝直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04元,高出全省平均值5507元。

  耕种全程托管,实现全镇全域规模经营

  秋播期间,大天宫村村委大院内摞满了一袋袋的麦种,村民们排着队领取自己的麦种。统一订购麦种是大天宫村“五统一”服务的内容之一,这不仅省去了村民购买种子的奔波,还降低了成本。“通过‘五统一’服务,农资服务竞标比价,比老百姓自己种植,每亩地要节约成本180块钱,增收50到100公斤,这样每亩增收300块钱以上。”大天宫村支部书记尹逊高说。

  在流转率71%的基础上,孝直镇引导创办合作社对未流转土地实施“五统一”托管服务,即统一机耕机收、统一种苗供应、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统一田间管理,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保姆”式服务,实现全程机械化。

  这其中,要确保耕地,集体土地所有权性质不变、土地用途不变、农产品归属权不变,确保“五统一”实施过程公开透明、确保农事经营成本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确保“五统一”合作社资金独立核算封闭运行、确保分户管理。并明确“五统一”事项要通过“支部提议、管委办理、监委参与、考察议价、会议表决、全程公示”的“六步”办理,确保了各个环节公正、民主、有效。对于孝直西部山区未流转的零散土地,该镇引导济南禾宝中药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黄芩、芍药等中药材实现“五统一”经营,被市农业农村局挂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基地”。

  “五统一”托管服务,不仅解放农村生产力,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增收增效,实现农业设施现代化,更让村干部由过去看着群众干转向了为群众搞好经营管理服务上来,又为孝直镇实现农业全域规模化补齐了最后一块“拼图”。

  现代农业“七化”发展,经营水平从低级走向高级

  “我经常吃这种瓜,就属这里的好,甜度高、口感好,比哈密瓜还强。”济钢职工冯友功说。今年五一期间,两辆大巴车将100多省城客人送到孝直镇刘所村科技生态示范园,他们一下车就直奔洋香瓜品尝区。

  刘所村科技生态示范园是孝直镇现代农业的一角,在规模化经营的基础上,让农民、农业设施及农产品得到提升,该镇出台了《关于推动现代农业“七化”发展加快乡村振兴的意见》,推动孝直农业向“适度规模化、主体职业化、设施现代化、产品品牌化、经营绿色化、农村股权化、三产融合化”七化发展,使经营水平由低级走向高级。

  孝直镇依托民享公司新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对全镇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三类协同”系统培育,去年培训新职业农民860余人次,让新型农民更加职业化。360多名高素质的青年农民通过培训成长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专业合作社领办人和农业企业主,一大批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等返乡人员加入到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出现了像全国种粮大户焦广富、省级劳动模范亓明轩式的优秀农民。

  2.6万亩农田实现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3万亩马铃薯实现种收全程机械化;万亩草场实现种植、加工、仓储、物流全程现代化,成为现代牧业示范标杆。以海升现代农业园、富翔集团组培育苗、东润种业、山东超牛和伊利优然牧业为引领,孝直镇形成了“公用品牌+特色品牌+企业品牌”的农业品牌体系。采取以地入股、以租入股、以钱入股等多元方式,全面建立小农户与集体增收、现代农业的利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