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壹粉029438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上反映,去年9月她在济南名嘉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充值了3000元的会员卡,离公司近就餐也很方便。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今年3月份公司突然贴出公示称,要变更经营地址,如需退卡请至新店,随后就关了门。

  如今商家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新店也没留地址,壹粉犯难卡里剩余的1300多元该咋退?

  壹粉反映:

  商铺关门,卡内1338元难退回

  “之前名嘉卉餐饮公司的门店是在市中区山东书城的四楼,因为离公司比较近,所以我和很多同事都在这里办了会员卡。”壹粉郭女士回忆,她是在2018年9月份左右办的卡,当时共充值了3000元,“今年3月份,我发现这个公司突然关门了,‌‌墙上还贴了公告,说要更换新址,会员如果想退卡可以去新店退。”考虑到门店换新址后距离上的不便,因此郭女士就决定将卡退掉。

  据郭女士说,今年3月份她以邮件的形式向名嘉卉餐饮公司核实了退款金额,卡内剩余1338元。“当时我给商家发短信打电话,他们回复说会退钱,结果一直等到了今年9月份,钱还是没有退下来,而且很多用户也都在问这个事了。”郭女士说,之后她再尝试联系商家的时候,就无人回应了。

  心里没底的郭女士只好找到了市场监管部门,“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名嘉卉是因为经营不善关门了,而且还因欠山东书城一笔费用,已被法院查封。”

  郭女士说,事后她也咨询过律师,由于目前根本联系不到相关负责人,因此需要通过公告的方式通知商家出庭,还要交百元的公告费。“诉讼还不知道能不能把钱要回来,总共1000多元再搭上公告费,对于我们这些充值金额较少的散户来说,实在有些得不偿失。”

  目前,郭女士只能等待商家退还费用,“商家之前还说在选新的店址,结果后来又说租金没谈拢,所以现在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开新店,上不了门就只能干等着了。”

  记者探访:

  消费者维权一波三折,店已被法院查封

  随后郭女士向记者提供了一些商家留下的证明。2019年3月,名嘉卉公司张贴了一张“温馨提示”,大致内容为“名嘉卉变更经营地址,会尽快就进开业,如有退卡会员请至新店”。下面还留了下了两个手机号,然而截止到记者发稿前,一个手机号始终无人接听,而另一个则显示空号。

  5月10日,郭女士收到了一条内容为“@所有人,如果5月10日之前无法把新店的合同签下,大家就把自己的会员卡关联的手机号、姓名、银行卡号等发至邮箱,会先安排退卡。”

  5月11日,郭女士将自己信息以邮件的形式发送到商家提供的邮箱,收到了“可用余额2007,累计充值2000,累计赠送1000,应退1338”的邮件。

  之后在7月22日,郭女士与商家负责人的短信聊天中再次提到了退款问题,“退款还没有到账,一拖再拖,还能不能再相信你?”郭女士发送内容。之后商家负责人回复“股东们正

  在凑钱,近日内应该全部退回。”

  1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济南名嘉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这里已是大门紧闭,上面还贴有两张“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2019年9月27日封”的封条,整个店面已经被布遮挡了起来,只留下了“名嘉卉”的广告牌。

  “前一段时间见有人过来给贴的通知,还有封条,之后就没有人来过了。”附近店员说,之前也经常能看到三三两两找过来的顾客,但是商家却始终没有露面。“附近有挺多公司员工都办了卡,我充的少,花的也差不多了,听说有人一下子就冲了好几千,根本没处要。”另一位店员说。

  监管部门:

  商家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建议走法律程序

  随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越来越多和郭女士情况类似的消费者也开始意识到了问题,据泺源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有近百人反映过无处退卡的问题了,总金额约计14万左右。

  “在今年3月份,名嘉卉由于拖欠山东书城约115万的费用,书城要求与它解除合同,解除后店就搬离了,但书城的钱和消费者的钱却一直没还上。”该负责人说,到了后期,名嘉卉这边的负责人也联系不上了,他们就把企业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今年四月份,山东书城把名嘉卉告上法院,9月份法院判了名嘉卉败诉,并冻结了他的一处房产,要求商家主动还款,如果再不还就会在之后的3到5个月进行拍卖。”

  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有很多用户可能卡里还剩余了一部分钱未退,他们建议市民可以走法律渠道要回这部分费用。“因为现在法院已经冻结了房产,就说明名嘉卉这边还是有偿还能力的,一旦拍卖,拿到的钱法院会先行还给已诉讼的消费者,之后才是书城。”该负责人说,现在有些需退金额较多的消费者已经走了法律程序,还有一部分涉及金额较少的消费者无处维权。为此他建议,这些消费者可以向山东省消费者协会申请公益诉讼,派一个人代表所有消费者来维权,这样大家卡中费用就都可以成功退回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赵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