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俗称“光棍节”,而且是最近3年来第一个“工作日光棍节”。11日一早,记者在张店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看到,前来结婚登记的新人并不多,并未像往常那样一遇到“好日子”便出现扎堆登记的情况。

  11日早上刚刚8点半,记者到达张店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门前,看到此时门外无一对新人等待。“原本以为登记人很多,看来比预想的要少得多。”前来登记的新人张女士说。据了解,按照以往“好日子”扎堆登记结婚的经验,早上刚过8点,张店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提前上班了,不料当时仅有1对新人等待登记结婚。

  “我没想到今天办理这么快!”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和男友办理结婚登记前后用了不到20分钟。

  “以前遇到大家眼中的‘好日子’时,在没上班前,登记服务中心门前就排起了长龙。”张店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主任刘敏告诉记者,而今年光棍节确实有些出乎意料。

  新人拍照留念。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情人节,淄博形成首个登记高峰,张店区当日办理结婚登记168对,全市700多对;2019年5月20日、21日,很多新人扎堆结婚,淄博市共有1435对新人喜结连理。作为中心城区的张店,办理的业务量比较大,分别是201对和111对;七夕节被称为“中国情人节”,淄博市共办理结婚登记545对,其中,张店区共办理结婚登记99对。

  对于结婚登记人数未出现扎堆的情况,刘敏也进行了分析,她表示,“人造的好日子”越来越多,新人选择性也多了起来。现在年轻人对于追捧的“好日子”,经历了前几年的“狂热”,越来越趋于理性这是好事。与此同时,适龄人口减少,也是导致结婚登记率变低的原因之一。11日当天,张店区共办理结婚登记80对,尽管比平时登记结婚人数要多些,但也是最冷的“好日子”了。

  来源: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