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白桥镇每年约有400万个“金蛋”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

  提起“金蛋”,很多人都会想起央视经典节目《非常6+1》里,主持人敲击“金蛋”抽大奖的画面。你知道吗?咱济南商河县白桥镇就有个“金蛋村”。在这里,每年约有400万个“金蛋”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全村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有人靠“金蛋”年入数十万,买了房和车。今年8月,阿里研究院发布2019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商河县“金蛋村”——新尚村榜上有名。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1月1日上午,记者驱车70余公里来到了商河县白桥镇新尚村。一路上,好几个地方挂着“蒜薹交易平台”的大牌子。据悉,白桥镇是济南市唯一一个整建制大蒜生产专业镇,几乎家家户户种大蒜。

  新尚村正在挖管道,准备安装自来水。尚红美就出生在这个村庄。她是村里第一个生产“金蛋”的人。此时,尚红美正在忙碌着。她说,“金蛋”生产从10月开始一直忙到元旦,有时晚上10点还在加班。“双11”会更忙一点,但也差不太多,毕竟他们的“金蛋”主要是卖给礼品公司。

  “夏天最适合晾晒,而且订单相对少一些,我们会提前做一些存起来。”她说,尽管这样,一忙起来,还是供不应求。而且,现在他们还开始做石膏娃娃、“金元宝”等。尚红美说,以前“双11”会在淘宝搞些活动,比如免运费或者满多少箱优惠等,“今年没搞活动,都不够卖。”

  随后,尚红美给记者讲起了她做金蛋的历程。“我们家有个车,自己跑物流,之前我就一直琢磨再干点什么。”有一次来济南拉货时,她看到一个四五十岁的大姐在网上卖核桃苗挺挣钱。“我当时就问:没什么文化做网络销售行不行啊?大姐说,怎么不行?你看我都能干。”

  既然决定在网上做买卖,卖什么呢?她在临沂有个表弟,一开始收废品,后来在网上认识了一个朋友,做“金蛋”设备的研发与制作。后来,表弟就开始做“金蛋”。他一开始想叫着尚红美一起,尚红美担心有风险,说先看看。

  “他2014年开始做的,一做就挣钱了。”2014年10月,尚红美投入了五六万块钱,也购买了石膏粉和模具。他们自己的积蓄只有两三万元,剩下的钱都是借的。

  第二年就在县城买了房

  尚红美说,这个活儿特别简单:石膏粉和水搅拌,放到模具里,凝固半小时,晾晒一两天,发白的时候上漆。金蛋主要有五种规格:12厘米高、15厘米高、20厘米高、25厘米高、30厘米高。

  不过刚开始时,他们也经历了一些小挫折。“一开始做不好,上漆也上不好,浪费了一些,还好不是很值钱。”做好了之后,网上销售又成了“拦路虎”。

  她是通过阿里巴巴,跟“小二”一点一点学的,“当时自己什么都不会,一直不停地问人家,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不过没过多久,她就掌握了生产、销售的整个流程。“我第一年接了个北京的单子,投入的钱都收回来了。”尚红美说,刚开始都是亲戚帮忙,一个人一天能做三四百个,做多少卖多少。

  眼看供不应求,尚红美就开始采取代加工模式,也就是将原料分发到人,成品后统一回收上色。因工序简单,生产成本较低,让“金蛋”生产迅速扩展至全村,老人孩子也成了家里的“帮手”。

  2014年下半年,短短几个月,尚红美的“金蛋”销量已经达到20万个,销售额达40余万元。后来,尚红美投入2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新建了占地500平米的钢结构车间,雇佣长期劳动力二三十人。2018年全年销售“金蛋”超过100万个,销售额200多万元。目前,她每年纯利润有数十万元。

  尚红美第二年就在商河县城买了房,现在正准备再买个门头房。“之前也梦想在县城有自己的房子,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她说。

  400万个“金蛋”销往全国各地

  致富榜样带来了无穷的力量,看到尚红美发家致富,村里人纷纷开始做“金蛋”。最多的时候,村里有十六七家从事“金蛋”生产和网络销售的农户。经过整合,现在还剩下四家规模比较大的,每年约有400万个“金蛋”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每户都有数十万元的年收入。

  44岁的何青玲2015年11月投入到“金蛋”产销行列,现在一年能往外发送上万箱“金蛋”,最远卖到贵州、新疆、辽宁等地。

  “我以前夏天给超市送雪糕,冬天没事在家闲着。”看到尚红美做“金蛋”,她去问了问,生产没什么技术含量,就决定开始做起来。她之前连智能手机都不会用,在阿里巴巴上开了网店,还找了个专业的人运营。

  在何青玲的生产车间,两个工人正在使用模具加工“金蛋”。院子里、马路上都是晾晒的上色的、未上色的“金蛋”。

  何青玲院子里的工人陈娟是隔壁村的,她的孩子就在新尚小学读书。“干这个活儿一点不耽误接送孩子。”陈娟笑着说,不同大小的“金蛋”价格不同,生产一个“金蛋”能挣2毛钱左右,一天能赚一百五六十块。自从她有了这份工作,不但没耽误家里什么事儿,还给家里换了辆新汽车。“在家里说话更有底气了!”她的话让在场的人都笑了。

  家家户户造“金蛋”

  新尚村支部书记尚建忠介绍,他们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共160多户、560多人,村里人农闲时家家户户都做“金蛋”。他说,新尚村的村民“忙时种大蒜,闲时做金蛋”,一年下来普通加工者仅加工费就能收入超万元。

  “现在村里几乎家家有汽车,很多人在县城买了房。”说起村里的变化,他还说,他们村本来风气就比较好,现在大家一有时间就去做“金蛋”,更没有乱七八糟的事儿了。

  尚建忠介绍,他们村已经有人在网上销售白桥大蒜,还有人通过网络销售油漆等其他产品。目前,全村“金蛋”网上销售额就已经突破1000万元。

  2019年8月,阿里研究院发布2019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章丘区刁镇刁西村、商河县白桥镇新尚村榜上有名,获得“中国淘宝村”称号。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