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晚19:00,《问政山东》节目如期直播。本期接受问政的是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聚焦药监领域,直面相关问题。

  针对违规生产医药制剂的问题,节目调查发现,在济宁嘉祥县的一家山氏康复中心分店,店铺门口祖传秘方治疗鼻炎、哮喘的招牌分外抢眼。

  10月30号,记者走进这家分店咨询鼻炎治疗事宜,店主拿手电筒照了十几秒后,断定记者的鼻炎很严重,然后从手提包里掏出两瓶鼻炎药水递给记者。店主介绍药水售价200元,是祖传的,

  自己配制的。

  但问政记者发现产品上面没有任何产品批文,生产日期和使用说明。“这个都是新的,纯中药的。”店主声称。

  随后问政记者又来到距离分店几百米外的山氏康复中心总店,同样是拿手电筒比划了十几秒后,记者被确诊为鼻窦炎。随后店主拿出四瓶同样没有任何生产日期和批文的鼻炎药,并声称药水是他亲手制作的。该店主透露,山氏康复中心在全国有50多家分店,仅在嘉祥县城就有三家。

  对此,嘉祥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称这种行为肯定是违法的。针对记者能否能处理的询问,对方只回复“等电话吧”。随后的几天,记者接到了嘉祥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三次电话回访,但截至发稿前,对于卖药的商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处理结果。

  还有观众反映,青岛流亭街道双元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违规出售自己制作的紫草膏,这种药膏主要用于蚊虫叮咬后的止痒,也可以有效舒缓皮肤的创伤和烫伤。

  问政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对方表示该服务中心没有制药许可,但是也无能为力。“要处罚也轮不到我们管。”

  对此,省药监局局长桂敦山表示,医疗卫生机构违规生产医药制剂,性质非常严重。不管是哪级药品监管部门,一旦发现都要第一时间严惩重处,性质严重的要移送司法机关。

  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候典峰表示,感到自责与压力,要连夜彻查,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依法从重从快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范佳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