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市主干道海尔大道最北侧的赵家庄公铁立交桥(赵家园桥)是连接海尔大道与S219的主干道,该桥从2016年起就被封闭,准备维修。然而,桥被封了,却迟迟不见动工,三年多来,市民只能绕道而行,极为不便。10月3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该桥维修工程审批流程极为复杂,在经历了当地政府与铁路部门长达两年半的沟通后,终将于近日开始施工。

  赵家园桥封堵三年多还未动工,部分施工材料已锈迹斑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震摄  

  透过挡板缝隙看到,铁路桥面长出了野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震摄

  桥封三年,物流企业逐渐撤离

  胶州市海尔大道(S219一部分)南端连接胶州湾高速胶州收费站,最北端转头向西直行,连接胶州市多式联运中心、胶平公路等多处交通枢纽和多条主干道,交通压力极大。而赵家园桥正处在海尔大道由北向西转角的位置,该桥封闭之后,海尔大道成了胶州最宽的断头路。

  10月28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这座桥附近看到,宽阔的马路被土石方堵着,车辆无法通行,路面上堆满了钢筋。路边原来密布的物流、汽修企业,受该桥长期封闭的影响,坚持开下来的已所剩无几。

  “这座桥是2016年夏天过后封的,去年开工干了一阵,但是又停了。”周围一家汽修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开始该桥安装了限高杆,后来装上了障碍墩,再后来拉来了土,被完全封闭,再也没有通过车。
“每次过这里都要堵车。”一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很多西行的货车从高速下来之后,原本都要从这座桥通行,该桥封闭后,三年多来他们只能绕行一条小路,早晚高峰时段,大车、小车争道,不但拥堵严重,而且十分危险。

  大桥上长满荒草,钢筋已经生锈

  陈先生家住胶州市蓝水假期小区,他和妻子的老家都在胶州北乡,海尔大道是他们回家的必经之路。“这桥封了三年多不动工,主管部门要给老百姓一个说法吧?这不是懒政吗?”陈先生说,赵家园桥的封闭给他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每次回家看望父母,都要绕道而行。海尔大道是胶州的主干道,是连接胶北、胶东、胶莱等地村庄最近的道路,该桥的封闭给当地居民造成了极大不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封桥的水泥墩、钢筋笼背后,找到一块倒在地上、落满灰尘的公示牌,上面写着“为保障交通安全,做好海尔大道(S219大营线)赵家庄公铁立交桥危桥的拆除改建工程,计划于2018年10月20日至2020年10月15日对赵家庄公铁立交桥实行全封闭施工,施工期间禁止一切行人、车辆通行。”落款时间为2018年10月16日,落款单位为胶州市公安局、胶州市城乡建设局。

  记者站在桥上的钢筋笼上向桥北侧望去,只见桥面上有蓝色板房和成堆已生锈的钢筋,北侧的桥面已经破碎并长满荒草,横跨铁路线的桥面已经消失。在铁路线中间有两个新建桥墩,桥墩下有支撑的钢挂架。

  涉铁桥梁手续复杂,铁路桥11月开建

  就赵家园桥封闭三年多未施工的问题,10月28日至3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先后两次来到胶州市建设局。记者了解到,由于这座桥涉及铁路部门,修建手续审批过程非常繁琐。

  该局市政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赵家园桥始建于1993年,2012年11月份其管辖权从青岛市公路局移交给胶州市政府。2016年12月,山东省公路桥梁检测中心对该桥进行检测,该桥被评估为D级桥(共有A、B、C、D、E五个等级,A为最优),检测中心建议对该桥采取严格的限载、限速措施。2017年3月,该桥全面封闭(之前部分封闭)。

  与此同时,针对该桥的修缮,胶州市作为地方政府和出资方展开了与铁路部门之间长达两年半之久的审批、设计等多个环节的沟通协商。

  “这桥怎么修,修成什么样子,投资多少,决定权都在铁路部门的手里。”该工作人员说,关于铁路桥的修建,地方政府并无决定权,只是作为甲方进行出资。

  从2017年3月份开始,胶州市建设局先后与济南铁路局、济南铁路局青岛工务段、中铁咨询济南设计院、济南铁路局涉铁办、济南铁路局监理中心、青连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等多个铁路部门沟通、协商、签署合约,最终于2019年10月21日顺利招标。“我们先后到济南20余次与铁路部门当面沟通,有时候一个合同就要走好几个月。”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赵家园桥即将动工修建。招标结束之后,工程已经进入路面清障阶段,预计11月份开工,将于2020年底竣工。新的赵家园桥设计为双向6车道,比之前更长、更宽,总投资约1.3亿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