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秋冬季错峰生产继续实施企业分级!山东前三季度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今天上午,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其中,空气质量比去年略有反弹,但前三季度在持续改善。今年秋冬季,我省将继续执行差异化错峰生产应急措施,但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出口外贸保障工程都排除在应急清单之外。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2019年第三季度,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8μg/m3,同比上升12.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58μg/m3,同比上升11.5%;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9μg/m3,同比下降10.0%;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25μg/m3,同比上升13.6%;重污染天数平均为0天,同比持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3.93,同比上升12.9%;优良率平均为63.5%,同比减少15.5个百分点。

  从发布会公布的数字看,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同比均有所上升,;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同比下降,重污染天数平均为0天,同比持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3.93,同比上升12.9%;优良率平均为63.5%,同比减少15.5个百分点。

  据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就第三季度的环境质量来看,虽然有些效果还没有达到理想水平,但是和一、二季度相比较,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和改善。第三季度之所以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反弹,原因在于今年的气象条件明显的不如去年,此外结构调整的工作正在发力,但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同时监管也存在一些问题,正在改进当中。

  据了解,今年供暖季即将来临,我省将继续执行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应急措施,但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出口外贸保障工程都排除在应急清单之外。此三种工程将不用全部停产停工,而是采取一定措施,达到一定排放条件以后,可以保持正常生产经营。在等级制度管理中,全省企业分为ABC三个等级,A级企业不用停工,B级企业停一部分,C级企业则需要严格执行减排措施。这样对一直严格执行减排措施的企业,应急时段就几乎没有影响。因此,一定程度上可以促使企业做好日常减排工作。

  此外,据发布会通报,截至9月底,根据各级住建、城管、水务等黑臭水体整治主管部门上报自查情况,16设区的市城市建成区166个黑臭水体中,159个已整治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为95.8%,整体符合国家年度目标。

  2019年第三季度,省生态环境厅在综合执法行动中,共对235家环境违法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占比20.1%。全省共拟罚款3674.5万元,拟移送公安机关1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