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兴澜路遭拦腰截断有了新消息:路是公共的,拦路道闸将拆除

  10月2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的国棉一厂老厂区道路收过路费一事引发关注。其实,类似现象在其他地方也存在,比如市中区建设路大桥与郎茂山小区之间的兴澜路被山景·明珠花园小区设置了道闸,已被市民投诉了多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多次关注报道。近日,记者获悉此事的最新进展,该道路已经明确属于公共道路,道闸将被拆除。

  山景·明珠花园门口存在多年的收费道闸将被拆除。

  2017年4月份的相关报道。

  记者探访>>

  道路已对外开放,车辆可随便通行

  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建设路南口的兴澜路,从东向西步行百余米后就来到了山景·明珠花园小区东门口。2017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便探访过该小区,时隔两年小区门口的道闸还在,但是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时的道闸仅有入口关闭着,出口则是抬杆放行,原本写有“本小区凭卡出入,外来车辆请绕行”的标语也已被清除。

  因兴澜路西连建设路、郎茂山路,东接七里山西路并接近英雄山路,成为附近不少市民出行的首选。“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进出方便很多,尤其是早高峰也不像之前那样堵成一排了。”过路车主表示,这里允许通行后,不但上班下班路程缩短了很多,也不用再跟着大部队“挤油油”了。

  记者注意到,由于开放了南侧的道闸,来往的车辆为了方便都会直接从一侧进出。“现在基本上只要是有车需要通行,我们就会放行。”道闸处管理人员说,因为北侧入口的道闸出了故障,所以直接将南侧闸口放开来保证通行了。当问及之前小区内居民需要花钱购买蓝牙时,该管理人员回复,现在并不需要交费。

  物业解释>>

  路仍由小区管理,目前道闸错时使用

  面对市民的期盼,山景·明珠花园小区物业庄女士却略显无奈。“现在小区内外对这个道闸争议不断,有的希望拆除,有的则希望使用。这条路每天通行的车辆越来越多,有杆的地方很容易造成拥堵,所以周围居民都希望能拆掉道闸,交付给市政部门。”

  庄女士说,东西门两处的道闸早在小区建成时就有了,因为兴澜路是属于小区的内部道路,为了管理进出车辆才设置了道闸。目前兴澜路还没有移交市政部门,仍由小区来管理,因此道闸也就没拆。庄女士同时提到,小区一二四五六号楼都是沿街的,拆除道闸后通行车辆势必增加,肯定会影响业主的休息,“市民都有各自的需求,我们现在也很为难。”

  针对这一情况,明珠花园小区调整了道闸的使用时间,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时采用双抬杆形式,保证正常通行避免拥堵。到了正常时段则放杆,减少对小区内部居民的影响,而且不会收取通行费用。

  城管说法>>

  路段在小区规划图外,确认属于公用道路

  “从业主的角度来讲,他们还是更希望保留道闸,一旦道闸去掉,大车小车来回碾轧,对马路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坏,后续问题也比较多。”庄女士表示,具体这条路以后会如何归属,自己也不清楚,但是目前只能这样解决了。

  “现在市民的焦点主要是落在了道路的定性上,我们也是走了相应的信访程序,规划部门近期刚给予了答复。”10月25日下午,市中区七里山街道办事处城管科杨先生说,具体的答复内容为“该路段属于明珠花园小区规划图纸以外,不属于小区内部道路,属于公用道路。”

  “因为现在明珠花园整个小区都已经将这条路认作小区的内部道路了,小区北侧几乎没有院墙,直接设置了道闸禁止外人进入。”杨先生表示,现在虽然定性属于公用道路,但是如果直接拆除道闸,整个小区就成了无院墙的开放式小区,可能会引起居民的不满,同时还有安全隐患。“我们下一步会先咨询开发商,现在路已经定性,是否还要沿着小区南侧建院墙,将小区封闭起来,之后我们再拆除道闸。”杨先生说,如果开发商不予配合,他们将联系区执法局执法中队下达整改函,出具解决方案限期拆除。

  居民纠结>>

  如果成了开放小区,过往车辆太多了

  “当初给父母买这里的房子就是看中了这是封闭式小区,结果没想到住着住着成开放小区了。”明珠花园的胡女士说,每天进出小区的车辆太多既不安全,也产生了一定的噪音,周围业主也是怨声载道。

  济南市市中区市政工程管理局市政设施科刘先生说:“现在区里对这个问题也是非常重视,但是如果想纳为市政道路还需要走一定的程序,具体时间不好计算。首先需要规划部门明确此条道路的性质,如果属于规划市政道路,那么就可以直接去验收,但如果不属于,就需要开发商主动提出移交申请。”

  “现在据我们了解,业户与周围市民之间并不一致,起初安装道闸也是为了不让外面的人随意进出小区,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并没有收到开发商的申请。”刘先生表示,只有符合市政道路规范要求后才能将它纳入市政道路,其间还将涉及到园林、交警等多个部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 见习记者赵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