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落水了!”20日上午11点左右,天下第一泉景区内白石泉附近,响起了游客们的惊呼声,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让人感动的一幕发生了……

  惊险老人打水失足落水

  10月20日正值周日,天气晴好。上午11点许,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黑虎泉边,簇拥着来来往往的市民游客。一位女士如往常一样,提着两个空桶,准备来泉水北岸的白石泉打水。这里的水清澈甘甜,许多老济南人都习惯了在此取水。

  白石泉边有一圈高低不平的石头,她拿着空桶小心地行走在石头上,往深处的泉边前行。到了距离白石泉最东侧的石头上,她站定脚跟,准备打水,却不料脚下一滑,整个人连人带桶仰进了身后的泉池里。

  “哎哟!哎哟!”已到秋天,泉池中的水温冰凉,五六十岁的她在水中的叫喊,迅速引起了周围市民游客的关注。“有人落水了!”有市民指着泉池惊呼。河流看似温和,却十分湍急,从落水的白石泉东侧的石头上掉下来,没过一会功夫她就往河流中央漂去。

  “扑通!”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一位身着保安服的男子便从北岸跳了下去,冲着这位落水女子奋力游去。女士已经距离北岸越来越远,救人的男子拼命往前游,不断靠近落水女子。“扑通!”眼看落水者向南岸靠近,一位游客见状也脱了外衣跳下了水。两人迅速游到落水者附近,一前一后,一人拖一人拉,把落水女子救到了白石泉岸边。众人纷纷上前,你一把我一把,将人合力从水中拉了出来。

  幸运的是,落水女士身体无恙。现场响起掌声不断,为了两位毫不犹豫跳水救人的市民英雄。“当时几个人把老人救上岸以后,周围群众都在自发鼓掌,这也是咱们泉城市民的一个正能量。”王女士表示。“周围的市民都在点赞,看到有人落水,大家都积极帮助,伸出援手,真的挺好!”谈到跳水救人的事情,她竖起了大拇指。

  暖心救人后湿身等换班

  人救上来了,第二位跳水救人的游客又悄悄游到了南岸,从岸边穿上衣服默默走了。“这个小伙子应该也是来玩的,水性挺好。”回忆起跳水救人的一幕,目睹了全程的张女士推测,“上岸之后,一个人让他换个衣服,他说没带,是来玩的,接着就走了。”

  而这位穿保安服的救人市民,却被大家围住了。在现场目睹了一切的市民王女士提供的视频中,这位保安腼腆不爱说话,在众人问道姓名的时候,连连摆手,不愿意透露。还没到交接班时间,这位保安浑身已经湿透了,却仍然站在泉水边巡逻。“被救的那个人一直在给保安道谢,还有人看保安衣服湿了,让他回家换衣服,但是保安说还没到下班点,先不回。”张女士说,“还有人给他送热水,但是他都没要。”

  记者了解到,这位让市民游客纷纷点赞的保安,是山东众安安防服务有限公司的郭际峰。“我是在巡逻的时候看见的,看见中间一个落水的,我就赶紧把手机给旁边一个游客,接着下去了。”说到救人的经历,50多岁的郭际峰显得很不好意思。“当时也没多想,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作为一个保安,平时培训的时候也是这么要求的,巡逻救护,保障安全。”郭际峰说,“这是第一次遇到有人落水的情况,以前都是捡到掉的包,这些也都是应该做的。”

  “他已经干了两年多了,工作表现也可以。”济南众安安防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黑虎泉保安的队长徐路生谈到郭际峰时表示,“工作的时候也有很多事迹。”比如平时有时候也会捡到包,看到有人掉落的钱包就及时归还,有的直接交给失主,有的交到环泉保卫处,工作很负责。

  相关链接>>

  小心泉边湿滑注意安全

  记者在天下第一泉景区黑虎泉附近看到,正值假日,来景区的人很多,泉边打水和观赏的人络绎不绝,还有不少市民走进白石泉上的石头边走动游玩。白石泉附近竖着一块“温馨提示”的牌子,上面写着“为保护泉水景观和您的人身安全,请勿在泉池及河道内嬉水、洗手、洗脸、泡脚、洗涮物品。”据了解,这块牌子一直在此放置,提醒市民安全。

  “带着孩子尽量不要往里走,石头上湿滑容易发生危险!”白石泉边,保安也对下水的市民和游客不时吹哨进行安全提醒。“看到有下去玩水的我们都会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一位保安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