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财经观察]龙口:凭什么十五年稳居山东百强县“龙头”?

  2019年,龙口承担了烟台市15个重点项目,现已全部开复工,项目总投资89.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05亿元。

  扼山控海、被视为“东海要津”的山东龙口市再次稳居龙头。

  近日,龙口市一举荣登2019年度全国百强县市多个榜单: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1位、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均为第9位、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15位。作为渤海湾全面领先的县级市,龙口已第15次摘得山东省百强县市的桂冠。

  龙口为何能以过硬的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现全省领跑者的风范?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数据亮眼

  山东龙口,东与蓬莱毗邻,南与栖霞、招远接壤,西北濒渤海,隔海与天津、大连相望。全市总面积901平方千米,拥有长达68.4公里的海岸线,龙口以占烟台市7%左右的陆域面积,为烟台全市贡献出约六分之一的生产总值,是环渤海经济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龙口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始于1991年,居第60位;1992年跃升至第37位,1994年升至第35位,2003年为第25位,2004年为第21位。直至2007年,龙口在全国第十一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位居第11位,在全省30强县综合实力考核中名列首位。

  今年2月中旬,龙口市公布了一组亮眼的经济数据: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238.77亿元,比上年增长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4.5亿元,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单位GDP能源消耗降至0.53吨标准煤/万元;全年完成工业技改投入150亿元,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1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5.3%……

  这些数据背后,则是龙口在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起步之年中,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写好高质量发展龙口答卷的铿锵步伐与执着探索。

  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曾称:“一是以‘双重点’为核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聚焦聚力推进列入上级重点项目库的和龙口市‘双重点’的工程项目。二是以‘两型城市’为引领,强化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纵深打造‘技术密集型城市’,推动产学研政深度融合。”

  今年,龙口承担了烟台市15个重点项目,现已全部开复工,项目总投资89.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05亿元,截止到6月底实际完成投资12.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6%,超额完成任务。

  发展经济,项目是载体,龙口市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加速器”。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龙口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共筛选74个项目,共投资927.2亿元,36个项目被列入烟台市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中。

  航空等板块获政策扶持,以发展产业扶贫

  龙口聚集了一批央企如胜利油田、浅海基地、中海油、龙口基地等,还有南山集团、道恩集团、隆基集团等大型民营企业。

  近年来,龙口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将12大项54个小项行政许可和5项公共服务事项列入“一次办好”范畴,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水办理、社保登记等事项3个工作日内完成。龙口的营商环境吸引力在不断提升。

  在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规划的“十大”产业中,龙口有多个项目、产业位列其中。其中,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成为通用航空板块的重点建设内容,龙口铝及铝合金产业基地是高性能复合材料板块的重点建设内容。

  支持重点产业的同时,龙口也注意发挥区域优势,对贫困地区则进行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贫困地区要发展,主要靠产业发展,靠开发式扶贫。”龙口扶贫办负责人认为,只有发挥贫困地区的区域资源优势,进行开发式建设,才能逐步形成贫困地区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才能依靠自身力量脱贫致富。

  早在2016年,龙口市便确定规划了高效农业种植、乡村特色旅游、山泉水开发等各类扶贫增收项目38个,保证每个贫困村至少建成一个有稳定的扶贫增收项目,省定贫困村和自定贫困村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分别稳定达到6万元以上和3万元以上。

  立足于村庄的自然禀赋、资源条件,龙口市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项目,筑牢村级脱贫根基。

  骨干民企做支撑:南山、隆基各有产业延伸

  龙头崛起,与产业布局密切相关,龙口重点支持和发展有色金属、汽车关键零部件、新材料、食品四大支柱产业。

  曾有在龙口市政府任职的人士称,龙口之所以经济比较强,一是因为龙口的工业经济起步较早、产业基础坚实,再者便是有像南山集团这类骨干企业做支撑。

  利用优势横向膨胀、面向高端纵向延伸,建立优势产业链和骨干产业集群,是龙口市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路径。南山集团是典型的代表。

  官网上,南山集团介绍道:南山集团现拥有20余个居民区,近60家企业,现已形成了以工业、金融、航空、房地产、高新技术产业、教育、旅游、老年健康养生为主,多产业并举发展的格局。为满足发展需要,南山集团还在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公司。

  2018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之际,发布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其中,南山集团的多个项目被列为各产业重点内容,航空材料产业园成为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建设内容,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被列入高端化工产业重点建设内容。

  南山集团以产业纵向延伸获得发展,隆基集团则以汽车零部件为主导产品,通过横向裂变实现产业壮大。

  隆基机械董事长曾在2018年接受采访中称:“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制动部件生产企业,未来,随着国内汽车行业快速增长以及汽车厂商的全球化采购,隆基机械已初具高速增长潜质。”

  隆基集团子公司隆基机械董事长曾在2018年接受采访中称:“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制动部件生产企业,未来,随着国内汽车行业快速增长以及汽车厂商的全球化采购,隆基机械已初具高速增长潜质。”

  今年9月,隆基机械被认定为“国家级的绿色工厂”。其公告中称,“绿色工厂”的认定,是其多年来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科研创新为支撑,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结果。在加大绿色环保投入的同时,公司还将进一步优化厂区布局、建立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机制,不断推动工厂的绿色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文旅产业集群化发展

  近年来,龙口围绕“技术密集型”城市,深入实施“攀登计划”“牵手计划”“星光计划”,支持企业的创新活动,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截至今年1月,2家国家级创新型企业、4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以及6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均在龙口落户。

  在《龙口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中,政府在科技创新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到2020年,龙口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5%以上。

  除此之外,R&D经费投入占比、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幅等主要指标均高于烟台市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也成为龙口的任务之一。

  近年来,龙口积极推动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发展“绿”动力持续增强。以2018年为例,龙口在这一年内共完成177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整改,完成涉气涉水企业在线检测设备安装148家、化工及危化品企业评级评价123家。另外,龙口还新增绿化造林面积5300亩,清理整顿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项目197个。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提出,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独具魅力的特色旅游路线和产品。龙口打响了自身的文化旅游品牌。

  对内,龙口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今年为例,市文化和旅游局引导中小微文化企业抱团取暖,向集群化方向发展,打造1-2个龙口市级文化产业基地或孵化器;同时,该市还引导镇街区因地制宜进行特色文化产业基地建设。

  对外,龙口则扩大对外开放力度。不仅重点扶持龙口特色的文化产业——乐器制造,扩大投资合作,打造龙口管乐器之乡的品牌,还呼吁文化旅游企业“走出去”,参加产业博览会、图书展、影视展、艺术节等大型展会和文化活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其中,南山旅游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东海黄金海岸线、高尔夫球场、齐鲁医院南山分院等优势资源,南山旅游丰富了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成为国内休闲旅游、养生度假的理想目的地。烟台(龙口)市民文化节、龙口市桑岛海参捕捞季暨槐花旅游节、龙口市粉丝民俗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共同丰富了龙口的文旅品牌。

  目前,龙口市正加快全域资源开发,正着力培育做强特色文化旅游品牌。2019年,龙口预计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7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0亿元。

  《龙口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提及,依托文化资源优势,引导发展创意设计、网络文学、研学旅行、乡村旅游、康养旅游、海洋文化等新兴业态,做强南山宗教文化、康养文化品牌,破题丁氏鲁商文化、非遗及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带动莱山秦汉文化、徐福东渡文化、黄河营古港文化的挖掘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