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吕志远

  10月12日,对于离家22载的王敏来说,是特别的一天。因为,她回吉林老家了。尽管父母已经去世,哥哥远在新疆,但她还是见到了自己的亲人——姐姐王哲。在被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救助的两年多时间里,救助工作人员从未放弃帮她找家。也许正因为这份坚持,才有了这一次的团聚。

  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奔波,王敏见到了自己的亲姐姐王哲。

  两年前被救助

  一直住院治疗

  事情要回溯到2017年7月2日。当天早上5点,高青县公安局唐坊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称,一名身份不明的女子在高速公路上,可能需要帮助。值班民警出警后发现,一中年女子躺在路边,不知道出现了什么情况。后来民警发现该女子精神状态有些异常,说话语无伦次,无法进行沟通,为了保障她的安全,民警把女子带回了派出所继续询问。结果该女子迟迟无法说出自己的身份。于是,民警当天上午把该女子护送到了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希望救助人员能帮助她找到家人。

  据救助工作人员回忆,当时这名受助人员被送来时,身穿紫色T恤,黑色裤子,脚穿一双红色拖鞋。她看上去45岁上下,头发略长,身高1米55左右,很瘦。拿着一部没有电的手机,无论工作人员说什么她都紧紧攥在手里。后多次沟通,这名女子才说自己叫“王敏”,对象叫“宋思敏”,一会儿说家在河北保定,一会儿又说在东北长白山,说话声调很高,口音听不出来,有些接近普通话。随后,为更好地了解该女子个人信息,救助工作人员把她送到了医院接受治疗。“当时大夫说,她患有精神发育迟滞,沟通会非常困难。”

  王敏与哥哥通过视频见面。

  认出哥哥后王敏哭了,直说哥哥老了。

  说出多个地名和人名

  寻亲之路重燃希望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救助科副科长刘亮说,尽管如此,他们从未放弃,每周都会到医院跟她交流,希望获得更多线索。没想到,一晃2年过去了,没有任何进展。直到今年8月中旬,因为王敏胸腔积液严重,所以转院进行治疗。病情稳定后,她又回到了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副主任王春建有个习惯,每天早上6点左右,他会早早到单位,和受助人员聊天。在他看来,这个时间段,他们的精神状态最好,也许会有收获。在又一次“晨聊”过程中,王敏提出了“想回家”的愿望。为了帮王敏完成回家的愿望,从那天起,王春建每天都会跟王敏聊天。直到9月底,几个地名和人名从她口中说出,再次点燃了为王敏找到家的希望。

  “国庆前夕,她先是说出了河北娘娘庙村和东北丰满大坝,又说出了自己哥哥叫王军,姐姐叫王哲。我一查,河北省衡水市真有个娘娘庙村。”王春建说,自己先是联系公安部门,发现尽管有叫这名字的人,但是因为第二次人口普查时,没有照片,所以无从核实是否是同一人。丰满大坝确实有叫王军的人,但是他说自己没有叫王敏的妹妹,这是怎么回事?对此,王春建又联系了娘娘庙村村书记。“这是个老村书记,人太好了。尽管本村查无此人,但是查到30多年前,有户人家举家搬迁到了东北,他可以帮忙找找这家人的联系方式。”王春建说,就这样王敏的回家之路终于有了眉目。

  寻家旅程中传来好消息

  为了尽快帮她找到家人,救助工作人员决定,带着王敏一起去趟吉林,到她熟悉的环境去看一下,也许真的就能想起家庭住址。恰巧,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要送一名高位截瘫受助对象去长春,就这样,王敏踏上了回吉林寻家的旅途。没想到的是,10月11日,救助工作人员刚在长春送下人,就有好消息传来——河北保定的老书记提供了王军的电话。当救助工作人员用微信把王敏照片和视频传给他后,王军确认了此人就是自己走失22年的妹妹王敏。“这真是我哥,老了,真老了。”因王军远在新疆,救助工作人员就先让兄妹二人视频见面,当看到阔别22年的哥哥后,王敏最先没认出来,后来边哭边说道。

  随后,在当地民政部门帮助下,12日,救助工作人员把王敏送到了福利机构。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王敏的姐姐王哲,因为精神异常,也在这里生活。这下子,王敏终于和亲人见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