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给娃报才艺比赛凌晨4点排队,济南市青少年宫:已调整规则

  “我明天四点起床去排队来得及吗?”“要想取到号你至少得6点前到。”近日,这样的对话出现在不少家长的朋友圈里。这么早去排队难道是哪里在搞年终大促吗?不是!而是要去“济南市第二十届少年儿童七项技能大赛”的报名现场。最近,这项专门为少儿开设的才艺比赛可谓火爆朋友圈,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齐上阵,就为了能给孩子报上名。

  11日上午,济南市青少年宫为孩子报名参赛的家长排起长龙翘首以待。(网友供图)

  “我凌晨4点就来了,前面已经有40多个人了。”“我6点30分到了,本以为到早了,没想到150名开外了。”在位于天桥区少年路的济南市青少年宫比赛报名现场,长长的取号队伍一眼望不到头,才早上7点队伍就已经排出去近百米,室内排不下,市民就在室外又另起了一队。

  过了取号这一关还有排队办理报名这一项,各个办理窗口前家长们一队接一队围成了圈,来晚了的家长干脆自带马扎坐了下来,“现场人太多了,平均下来5分钟才挪一步。”家长感慨道。

  那么这究竟是一场怎样的比赛呢?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少年儿童七项技能大赛是在全市少年儿童中开展的群众性活动赛事,始于1999年,举办至今已有20年的时间。

  大赛由济南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共青团济南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主办,市青少年宫承办。涵盖了包括马术、美术、书法、舞蹈、语言表演、声乐、器乐、武术等15个类别40多个小项的比赛。

  11日报名结束当天,济南市青少年宫公众号发布通知,仅当天一上午报名号就已取到了391号,为此不得不取消原设置的节目参赛人数限制,增设比赛场次及时间,每天也仅限发放办理200号。

  12日早上7点,记者来到了济南市青少年宫七项技能大赛的报名现场看到,经过报名方式的调整,家长们只需到场取号,按照通知的时间凭号报名即可。

  不过记者注意到,早上不到8点,办理报名的号码就已经全部取光。

  一场才艺比赛为啥会引来这么多家长排队?

  12日,早上不到8点,可办理报名的号码就已被全部取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赵卓琪摄

  室内排队取号的也人满为患。网友供图

  一场少年儿童七项技能大赛为何会有这么多家长前来报名?有家长表示,主要是因为前几天有名额限制,特别是舞蹈,种类多报名的人也多,但仅限360人参赛,额满为止。所以也就难怪家长们抢着前两天来给孩子报名了。对此,济南市青少年宫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放开了舞蹈名额的限制。

  连夜从天津坐火车,来给孙子报名

  与11日火爆的报名场面不同,12日报名现场分为了两个区域,室内是个人报名地点,家长可以在此取号,而室外则是团体报名地点,由培训机构的老师将学生统计好后在此处填表报名。“排好队一个一个地取号。”“每位家长只能给一个孩子报名。”现场的工作人员耐心地引导着每位家长,整个报名的现场变得井然有序起来。

  虽然已经是开始报名后的第三天了,却仍有家长凌晨来排队,“我其实昨天22点就到了,连夜从天津坐火车来给孙子报名。”市民王女士说,原本前几天刚开始报名的时候是自己的儿子、儿媳来的,但无奈人实在是太多没给报上,只好自己连夜赶来报名。“本来昨天晚上我就想取今天的号,但是人家不允许,所以我就基本没睡,凌晨3点来钟又过来的,才排了个6号。”

  “我是4点多到的,当时前面就已经有30多个人了。”郭先生说,自己在得知前两天的报名那么抢手后,特地早早地赶来,就怕耽误孙女的比赛。李女士也表示,自己赶着上班前来给孩子报名,没想到6点到的时候就已经排到了近50号。

  之前舞蹈种类,仅限360人参赛

  一个比赛报名现场出现了年终抢货的场面,究竟是为啥?“我挺幸运的,取的号刚好是上午最后一个可以来报名办理的名额,现在室内基本上只剩下已经取完号等着报名的人了。”据成女士说,前几天她来的时候人非常多,自己没能排上,今天的人明显少了很多。

  说起为何前几天报名如此“火爆”,程女士表示,都是因为前几天名额限制闹的。“舞蹈是个大项,种类也多,学舞蹈的孩子也多,结果没想到今年限制了名额,整个舞蹈种类仅限360人参赛,额满为止,自然家长们就抢着前两天来给孩子报名了。”

  “我孩子学的是街舞,之前就来参加过比赛了,觉得挺好也不贵,还能锻炼孩子培养自信心,于是今年就顺其自然给孩子报名了。”成女士说,由于比赛报名的第一天舞蹈名额就已经满了,少年宫就下通知取消了名额限制,所以这几天来报名的人就没有那么集中了。

  记者采访发现,有很多家长是看中了比赛的权威性,特地来报名。“这个比赛是官方举办,又是面向济南市的,孩子学了这么久的书法,家长自然也想看看孩子的水平到底如何。”刘先生说,因为之前很多朋友的孩子也来参加过,说这个比赛评委专业,过程透明,对于孩子的提升也有帮助,所以今年也带孩子来试试。陈女士同样也表示,比起其他的比赛,这种由市教育局、市青少年宫承办的比赛更值得家长去信赖,孩子们去参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赵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