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6日,在济南南部山区云梯山顶,一名62岁的老人登山时不慎将脚踝扭伤,无法行走被困山顶。幸好西营派出所的民警及时赶到,在消防部门的支援下,成功将受伤老人抬下山,整个救援过程持续6小时。目前,老人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10月6日中午,南山公安分局西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一名60多岁的老人在云梯山顶脚踝扭伤,请求救援。接到报警后,西营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

  此时的南部山区正下着小雨,气温骤降,山路泥泞崎岖,派出所的民警知道,这种情况下进行山区救援是非常困难的。民警联系了南山义务救援队,通过手机导航定位向云梯山进发。

  云梯山,是济南市海拔最高的山,由5座彼此相连,但又相对独立的山峰组成,5座山峰海拔依次升高,远处看就像是高耸在云中的梯子,因此得名云梯山。云梯山平均坡度在45度以上,部分山路必须手脚并用才能上山。因山势陡峭,悬崖众多,一直没有开发,根本没有固定的山路,是济南市众多驴友向往征服的“网红打卡点”。

  下午2点,经过2个多小时攀爬,民警和救援队员终于在第三座山峰处成功找到被困老人。

  拨打110求助的田先生告诉民警,受伤老人姓辛,今年62岁。6日上午,老人与田先生一行7人来云梯山登山,没想到在山顶上,老人脚扭伤了,根本无法走路,更别提从陡峭山路原路返回了。

  民警发现,老人的脚踝已经使用木棍固定,脚关节明显肿大,只能通过担架抬行。

  而此时,云梯山不仅下起了雨,而且起了大雾,根本看不清山路,加之山路湿滑陡峭,正常下山都非常困难,更别提抬着担架原路返回了!

  民警通过熟悉地形村民了解到,云梯山山顶有一条山谷,顺着山谷能够到达柳埠水帘峡景区,虽然山谷也有一段较为陡峭的山路,但是相对于原来上山的道路要平坦许多。为尽快让老人得到医治,减小二次伤害风险,民警决定不再原路返回西营,翻过山峰到柳埠水帘峡景区下山。

  下午3时,在南山消防队员的支援下,救援人员对受伤老人再次进行简单包扎固定后,轮流抬着老人继续攀爬云梯山。

  再次翻过两座大山后,在云梯山顶,救援队伍在大雾中成功找到下山道路,抬着老人盘旋下山。

  尤其是救援队伍马上到达水帘峡景区时,有部分山路特别陡峭,下山坡度均在40度以上,垂直高度有50多米,加上刚刚下过雨,地面非常湿滑,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救援人员只能将救援绳固定在树干上,一手抓着绳子,一手抬着担架,艰难的缓慢下山,就这样抬行了200多米后,终于到达水帘峡景区。整个救援过程持续6个小时,所有救援人员的衣服全部湿透!

  当晚,民警通过电话了解到,受伤老人已经安全抵达医院并顺利办理住院手续,经确诊为严重骨折、踝关节脱位,幸亏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被救老人及家人对南山公安、消防及义务救援队员再三表示感谢。

  随着季节转换,南部山区天气秋高气爽,特别适合登山等户外活动,南山分局民警提醒广大驴友,户外登山要量力而行,同时要关注天气变化,综合考虑山区气温、雨雾等因素,切勿盲目自信,以免造成不必要麻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戚云雷 通讯员张格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