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按照传统习俗,重阳节这天济南的“老师儿”都要上山赶千佛山山会。当重阳节撞上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千佛山景区迎来客流的一次大爆。根据景区提供的数据,10月7日,千佛山景区客流达到6.2万人次,是国庆假期以来的最高峰,累计前六天客流量,截至7日下午5点,千佛山景区国庆黄金周七天共接待游客29.5万人次。

  重阳节山会人挤人

  7日上午,记者探访千佛山重阳山会,刚到景区正门检票处就看到山上已经是人头攒动。从景区正门主山路拾级而上,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可以依次看到民俗文化展区、工艺百货展区、农副产品展区、美食文化展区共四个展区。

  农副产品展区内,可以随手买到柿子、大枣、石榴、栗子、冬枣、小米、花生等各种应季山货;美食文化展区内,打糕、烤面筋等饮食让人食指大动;在民俗文化展区,汇集了糖画、面塑、剪纸、烙画等三十余种民俗手工艺产品。

  在展区旁的闻韶台上,精彩的戏剧表演吸引了大量的老年游客驻足观赏,听到精彩处齐声叫好。据悉,山会期间,每天上午9:00—11:00,下午1:30至3:30,戏曲、曲艺、等各类节目在这里上演,奉献给广大的市民游客。

  网红商品摆摊山会

  山会什么东西卖得火?正值重阳节,大量老年人上山逛山会,农副产品展区的应季山货成了他们的最爱。海参、冰糖、文山三七、杏仁粉、豆腐皮……在这些摊位前面都围了不少老年人,与摊主讨价还价,热闹非凡。

  一家“传统老式大面包”摊位边上围了好几层老年人,摊位上是用简易塑料袋装着的面包,售价10元4个,几分钟内就有十余位老年人交钱拿货。摊主一边麻利地划开一箱新的面包,一边大声吆喝:“10块钱4个,马上就没!”

  宋萌和自己的奶奶一同上山来玩,一路牵着奶奶怕被人流冲散。“今天重阳节,和奶奶一起上山买山货,也想为奶奶祈福,希望她健康长寿。”她手中拎着奶奶刚购买的大面包与酱牛肉。

  对宋萌这样的年轻人来说,山会上的新潮元素更具吸引力。记者看到,为了吸引像宋萌这样年轻的游客,不少摊位打出了“网红”的招牌。从宽厚里兴起的“大可乐”也来到了千佛山,摊位前的“网红”二字十分醒目。一家苦荞片摊位冠上了“网红苦荞片”的招牌,摊主不住吆喝“网红食品,抓紧看看咯”,也吸引不少游客围观购买。

  文创产品靠创意吸睛

  米饭上一块诱人的把子肉,旁边是看着金黄酥脆的油旋,这不是山会美食区的美食,而是文化展示区“济南故事”摊位根据济南美食制成的冰箱贴。

  在“济南故事”摊位,记者看到各式各样饱含济南元素的文创产品:李清照形象的书签,大明湖、趵突泉立体贺卡、剪纸,以及秦琼形象的手账本等。这些物件颇适合做纪念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问价。

  摊位负责人介绍,摊位展出的文创产品有300多种,涉及非遗、民俗、工艺品以及日用品等,大部分是自己公司制作出品。“济南美食多,美景多,但让人带走能有一定纪念意义的产品较少。我们看到了这方面的市场,把济南的历史名人和故事融入到文化产品中,目前来看售卖效果不错,受到很多游客的青睐。”

  今年的千佛山重阳山会将一直持续至下周日(10月13日)因错峰出行还未上山的市民可择机上山游览。

  (生活日报记者 杜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