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济南市民贾女士在县西巷的半岛孕味儿童摄影店充值了5000元钱,用于拍摄儿童成长册, 没想到还没等到开拍,摄影店就被另一家咖木亲子摄影店收购了。因之前承诺的优惠无法兑现,她提出退款申请,却被店方以“钱没有交给他们”为由拒绝。

  摄影店充值5000元 还没用店铺就被收购

  据贾女士介绍,去年她在怀孕期间到半岛孕味儿童摄影店拍摄了孕妇照,后来店方赠送了宝宝出生的上门照,双方建立了联系。后来,店方又向她推荐亲子成长册,想着能给孩子留下一些照片,她就答应了,并办理了价值2000多元的成长册套餐。

  不过,第一次成长照拍完后,贾女士对成片不太满意,想要退钱,后来店方重新更改,她才勉强接受,继续在这家店拍摄。“充钱是因为一次活动,他们说小孩每年都要拍一次照片作为记录,一直打电话,我就又充值了5000元。”

  贾女士说,充值5000元后店方会给予套餐的折扣优惠,比如原本2988元的套餐,充值5000元后套餐价就按照2788元甚至2588元算。这样如果她再办理新的套餐后,不但能便宜不少钱,还能直接从5000元里扣除。

  由于之前办理的成长册套餐还未拍完,贾女士打算在孩子2岁时再开始使用充值金额办理新的套餐, 没想到最近联系店方时,却发现之前的半岛孕味摄影店竟然被另一家名为咖木亲子的摄影店收购了。

  “前两天店里联系我预约最后一次成长册的拍摄,之前半岛孕味答应我可以拍全家福的照片,结果现在说不能拍了,要自备服装,想要用店里衣服就得另掏298元的服装和化妆费。”贾女士说,她当时提出质疑,而工作人员称他们现在是咖木摄影,半岛已被他们收购了,他们只管他们套餐里的服务。

  贾女士提出退款,但工作人员称他们没有收过客户的钱,无法退款,她只能找以前的半岛孕味退钱。随后,她又联系到半岛孕味摄影店的店长,但店长告诉她自己已离职,也无法给她退款。“充值后一点没用,我现在只想把5000元钱要回来。”贾女士表示。

  新摄影店称只提供服务 无法给顾客退款

  9月25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县西巷泉乐坊的半岛孕味儿童摄影店的原店址,如今这里已是一家咖木亲子影像的摄影店。据这家店的店长介绍,他们和半岛孕味不是一家店,半岛孕味摄影迁址后后来关门不做了 ,他们就把半岛孕味的客户资源收了过来。

  “我们只是把他大众点评的网店买下来,他的一些客资什么的,我们觉得顾客交钱了,也想着服务顾客,以后顾客再有消费就在我们店了。”店长表示,他们服务半岛孕味的顾客是按照协议来的,如果协议上有他们就能提供,但协议之外的口头承诺都是无效的,因此才拒绝贾女士免费使用店内服装拍摄全家福的要求。

  不过,店长也表示,考虑到贾女士的情况,这次拍全家福他们可以免费提供服装和化妆,但以后如果再使用店内的服装就得收费了。至于退费的事情,由于自己的店只是提供服务,当初顾客并未把钱交给她, 而是交给了半岛孕味摄影,所以贾女士只能找半岛孕味要钱。“我可以服务她,但没法给她退钱。”店长称 。

  公司总部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律师建议走法律程序

  根据贾女士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半岛孕味儿童摄影店的店长陈女士。据陈女士介绍,贾女士交的钱是交给了公司,转店时公司已经和咖木摄影交接好了,但具体怎么交接的她并不清楚,因为她不负责此事,而且目前她已离职。

  至于退款一事,陈女士表示,当初贾女士是看店里搞活动自愿充值的,他们还赠送了不少优惠,如今她因个人原因想退款的话只能找咖木摄影店,因为这个店和他们公司总部有联系,“现在这个店就是我们以前的老店,现在刚改名成咖木,因为他想创自己的品牌。”

  随后,记者尝试联系半岛孕味儿童摄影的总部南京半岛摄影股份有限公司。不过,该公司的工商登记电话已暂停使用。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有两条失信信息,其先后在今年8月23日和9月10日被当地法院列 入失信被执行人,公司董事长的股权处于冻结状态。

  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洪奇表示,店铺收购如果涉及债务转移,需经过债权人也就是消费者的同意。两家摄影店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和消费者无关,主要看当初的协议和谁签的,就去找谁退款。邱洪奇建议消费者先和店方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求助消费者协会调解,若还调解不成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