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庆节的临近,济南市掀起一股“国旗”热潮。24日,生活日报记者走访了济南市区几家商品市场,发现国旗已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一些商家库存一度告急。

  据商家介绍,购买国旗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个人较往年相比明显增多。有的商家称今年国旗销售量较往年“翻十倍”,还有的商家称一款手摇旗一季度能卖出10万面。此外,国旗销售的火爆不仅体现在线下,据网购平台统计,一家店铺国旗月销售量已超过15万。

  泉城广场国旗鲜艳迎国庆。 生活日报记者 王鑫 摄  

  一款手摇旗卖出10万面

  24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西市场小商品城,不少店面都在显眼的位置挂起了大小不一的国旗。张建堂在该商品城做国旗销售生意已有34个年头,他告诉记者,今年是这些年来国旗销售“最火的一年”。“太火了,大家爱国热情太高涨了!”张建堂笑着说,自年初开始,他就接到“大订单”,虽然提前备好了货,但依然供不应求,有的款式经常脱销。

  据了解,国旗有非常严格的生产要求,厂家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记者发现,老张的门店里悬挂着“国旗定点销售”的标牌,他拿出一本书,指着国旗尺寸一栏说:“7号(20cmx30cm)和8号(14cmx21cm)两款国旗销售得最好。”

  两种型号的国旗均为手摇旗,老张告诉记者,7号卖得最火爆,价格为每面3毛5到4毛5,8号一般幼儿园团购比较多,价格为每面1毛5到2毛5。“像这种手摇旗500面到1000面的订单比较常见,最多的一笔有2000多面。”老张说,该型号的国旗他一年能卖出十万面,相比之前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采访时,老张的店铺前顾客络绎不绝。据了解,除了手摇旗,壁挂旗、旗座的销量也非常可观。

  经十路装扮一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媛 摄  

  国旗贴纸受年轻人青睐

  “我们是做活动的,需要300面手摇旗。”在老东门购物广场,一名市民在一家销售国旗的商铺门口说。

  记者发现,市场里不少店铺虽不直接售卖国旗,但柜台前都摆放着国旗,有商家把店铺周边都装点上“中国红”。该市场也有不少销售国旗的商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店主,他们都坦言今年国旗销量较往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增长。

  “现在大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表达爱国之情的情绪更为强烈了。”一名店主说,除了企事业单位、学校的大批量订单,一些散客也都是成百上千地购买,除了老客户,不少店铺今年新增了不少新订单。

  “和去年这个时候相比,季度销量翻了十倍。”商场里一名店主说。

  除了国旗,记者现场还发现,一些时尚的年轻人还爱上了可以贴在脸上的国旗贴纸。这样的贴纸有一元一张的,每张24贴;也有稍大一点的,每张3元到5元不等。

  “贴在脸上既个性,又能表达爱国之情,也很自豪,一些年轻人很喜欢买。”一名采购商说。

  有线上店铺月销“15万+”

  国旗销售的火爆不仅体现在线下,线上也非常火爆。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框中输入“国旗”,不少店铺的月销量都非常客观,其中有的显示超过了15万。

  记者在网上询问店铺工作人员得知,今年在淘宝上购买国旗的顾客非常多,销量最好的为手摇旗,其次为悬挂在店铺门口的壁挂旗。“不只是旗帜和杆子,更是我们内心深处的信仰。”记者发现,一些商家的宣传标语振奋人心,购买者也纷纷留言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

  此外,记者发现,有的商家还打出了“纳米加厚防水”的标语,国旗底座也分为不同样式,有的膨胀螺丝固定,也有的用背胶、钢圈固定,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有市民表示,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大家购买国旗都是将自己的爱国热情浓缩在这一抹“中国红”上,国旗销售的火爆说明了大家爱国情绪的高涨。

  (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