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多措并举,品质服务!山东高速集团交出中秋保畅满意答卷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里,山东高速集团精心策划、统筹调度、周密部署,认真打好保畅通这场硬仗。山东高速集团所辖省内高速公路通行出入口车流量达290余万辆次,同比上升18.74%;通过96659热线、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信息11万余条,同比增长30.1%;道路拥堵次数同比下降75.9%,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圆满完成了中秋保畅任务。

  中秋节当天,京沪高速济南港沟收费站全员在岗、冒雨指挥交通

  据了解,为了保障道路畅通,山东高速集团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高度重视。节前专门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加强调度;节日期间,派出1万余人次24小时在岗,确保公众出行畅通。二是提前研判,注重预防。节前,根据近三年大数据分析,提前研判中秋期间全路网内车流量、道路通行情况;结合撤销省界收费站工作,出台规范ETC/EM车道使用的相关方案,做到科学保畅。三是调度有序,措施到位。根据高速公路出入口车流量情况提前开启潮汐车道;安排专人对ETC/EM车道进行疏导,合理引流车辆,提高通行效率;针对个别收费站车流量饱和状况,对相邻收费站入口实施限行措施,加快主线分流。

  为更好地解决群众出行中的堵点、痛点和盲点问题,山东高速集团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省内率先制定出台《高速公路运管管理服务标准规范》,着力打造“畅安高速”“舒美高速”“和谐高速”“智慧高速”。目前,规范执行已初见成效,ETC通过率由99.24%提升至99.87%,较好地完成了“20、30”清障救援服务工作目标(20分钟到达清障救援现场、故障车和一般事故车30分钟完成清障救援),路容路貌、站容站貌显著提升,践行了“为公众提供高品质服务”的庄严承诺。下一步,山东高速集团将争取把该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塑造“山东路”的新品牌。

  京台高速崮山收费站现场

  此外,山东高速集团正在分步实施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提升改造,从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在充分摸排调研基础上,将通行压力较大的蟠龙、遥墙、靳家、齐河东、禹城南等5个济南周边收费站列为重点扩容提升对象,目前已全部进场施工,确保年底前全部完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通讯员 马继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