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生受损的车辆。

  历下区舜耕会展中心立体停车场,是山东省内最大的立体智能停车场,就在8月29日,省城市民王先生在此经历了惊险的一幕。据王先生介绍,自己当时刚下车,旁边车库的司机摁到了自己车库的存车键,自己的车突然下降,车辆受损。对此,该立体车库的管理方表示仍未联系到摁错了存车键的责任车主,管理方将积极对合理合法损失进行垫付,但对于王先生提出的精神赔偿以及车损赔偿费用,不予认可。

  旁边车主摁错停车键

  视频记录下惊险一幕

  在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8月29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王先生将车开进了地下一层的立体车库里面,就在王先生打开车门准备下车的同时,车库的门突然关闭了。而与此同步的另一监控画面显示,就在王先生车开进的时候,旁边车库的一位司机正在门口操作存车。“应该是这个司机不太懂立体车库的操作,摁错了存车键,摁到了我这个车库的存车键。”事后王先生分析道。

  监控视频显示,刚开车门下车的王先生发现车库门关闭以后,感觉车辆在下降,随后赶紧又重新回到了车里。车门都没来得及关闭,车门就被卡住了,导致整个车体发生倾斜,失去平衡,车辆受损。

  王先生表示,呆了几分钟后,他通过微信的取车功能,车辆又回到了车库,他才脱身。“事后我联系交警部门,交警部门说这不属于交通事故范畴,不予受理。联系当地派出所,派出所表示这属于民事纠纷,建议自行联系当事人,协商解决。”

  王先生一直和停车场的运营管理方交涉,希望管理方能够承担自己车辆的维修费用,以及精神方面的赔偿和车损费用。

  事故侵权方尚未联系到

  管理方先垫付合理费用

  针对王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该立体停车场的管理方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于12日上午来到报社。

  据该负责人介绍,王先生的车受损,是由于其他车主存车操作错误,导致车辆左侧车门损坏及其他部位和配件不同程度刮擦。目前因联系不上摁错了键的车主,停车场管理方将先解决车辆受损问题,以减少对车主出行的影响。

  据停车场运营管理方介绍,王先生及其家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由管理方负责维修车辆。第二,维修车辆期间,每天补偿其交通费用100元。第三,赔偿其精神损失费和车损5万元。

  针对王先生的诉求,该负责人表示作为停车场管理方尽到了管理义务,第三方是本次事故的侵权方,应当承担因此给车主造成的维修费损失以及维修期间租赁车辆代步的费用。

  为何寻找不到操作错误的车主?据该负责人介绍,他们也通过车牌号寻找操作错误的车主,因其几年前更换电话号码,一直未能取得联系。

  为何会出现摁错存车键的情况呢?该负责人表示,两个车库的存车键中间都有隔板分开,而且上面都有标识说明,目前尚不清楚为何本次事故的侵权方会出现摁错存车键的情况。

  “我们作为停车场管理方将积极协调,建议为王先生维修车辆并可适当补贴王先生维修车辆期间产生的交通费。同时,我方也保留对第三方过错方的追责权利。”但是对于王先生提出的其他诉求,该负责人表示没有法律依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郑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