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东西道路与历山北路仅30米之隔。

  鑫苑名家小区南侧这条东西道路仅剩30米未打通。

  房子住了近6年,每次出行到历山北路只能绕道而行,对此,家住鑫苑名家小区的居民苦不堪言。原来自从2013年入住以来,小区南侧一段30米左右的规划市政路迟迟未打通,居民不得不借道小区旁的诚信商业大厦停车场出行,生活十分不便。居民表示不解,等了快6年,打通这30米路咋就这么难?

  道路“无人管”成了停车场

  市民王女士搬进鑫苑名家已经六年了。自入住以来,每次出行至历山北路,她只能绕道至水屯北路或小清河南路,“每次出门都要绕远路,什么时候是个头?”看着小区前迟迟未打通的东西向道路,王女士有些无奈。

  在王女士记忆中,当初购买鑫苑名家房屋时,小区与丰汇小区之间本就有一条东西向规划路,因为出行便利,她才选择购买房子。然而6年过去了,这条规划市政路仅剩下最后30米迟迟未打通,“这条路叫名家中路,的确是条市政路,但始终无人管理。”

  王女士介绍,2013年小区建成交房后,她就装修入住,起初鑫苑名家与丰汇小区之间的名家中路仅修到小区幼儿园南侧,再往东则变成了一条泥土路,但凡下雨出行,势必会带着一身泥水回家。

  由于长时间无人管理,这条泥土路竟然演变成小区部分业主的停车场。

  王女士介绍,名家中路迟迟未打通,不少业主将车停在道路两侧,但有意思的是,停在铺设柏油的道路上会遭到交警贴罚单,而停在泥土路上的车辆却没事。因此之前不少业主都会挤破头在泥土路上抢停车位。

  “小区南侧有个停车场,是板桥的,需要收费,停在名家中路柏油路上会遭罚款,而泥土路上不会贴罚单,必然是停车的首选。”王女士说,虽然此前有人曾向物业及有关部门反映,但“断头路”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居民到历山北路只能绕道

  多年过去了,从鑫苑名家到历山北路,居民只能选择绕路,王女士表示,绕路有三种方法,一种是从鑫苑名家向南走到水屯北路,然后再向东行,或者从小区向北行至小清河南路,转而行至历山北路。

  而剩余一种走法就是走名家中路的泥土路,然后借道小区旁的诚信商务大厦。

  “前两种方法比较远,最后一种方法只能步行和骑电动车。我们始终想不明白,名家中路为何打不通?”王女士说,名家中路只剩下30米左右道路不通,现在成了堆放垃圾的地方。

  王女士称,对居民而言,倘若名家中路打通与历山北路相连,会给以后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泥土路修成柏油路,还剩30米未打通

  “此前听说名家中路未打通的原因就是无人出资。”另一位居民表示,对于名家中路的问题,居民向多部门反映后,今年6月份左右,名家中路泥土路部分开始动工,居民们本以为打通有望,可一个月后,剩下的30米仍然未处理。

  “泥土路换成柏油路了,好走是好走了,但实质却未改变。”居民说,他们曾向相关部门询问道路何时打通,但得到的最终回复是找开发商。

  “作为居民,名家中路本就是规划市政路,多年过去了迟迟未打通,既然泥土路修成了柏油路,那么说明道路有人管,现在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打通道路,方便出行。”居民说。

  记者探访:从鑫苑名家到历山北路“拦路虎”太多

  9月11日,记者现场探访,沿着鑫苑名家与丰汇小区之间的名家中路向东,只见两侧道路的确停满了车,不少车玻璃上还留存着撕罚单的痕迹。

  而在幼儿园南侧路面,新铺设的柏油格外显眼,但路尽头却被一座大门挡住了,因此道路也顺势向北与鑫苑名家旁的诚信商务大厦停车场相连。

  记者尝试从鑫苑名家到历山北路,走名家中路的话就必须借道诚信商务大厦的停车场,但大厦东门设有栅栏和起落杆,仅能容行人和车辆通过,所以,倘若骑电动车出行,必须从停车场北门走,而选择步行的话,则可选择大厦北门和东门。

  “大厦停车场是收费的,而且大厦与小区不在一块,因此新铺设的名家中路安上了隔离墩,防止车辆利用名家中路逃避缴纳停车费。而居民出行会借道大厦北门,绕道至历山北路。至于名家中路为啥迟迟未打通,原因并不清楚。”一位知情人说。

  天桥市政:这条路尚未移交,还不属市政路

  短短30米道路为何迟迟不通?名家中路是否规划市政道路?记者进行了采访。

  天桥区市政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鑫苑名家的东西道路与南北向道路始终未移交,因此还不属于市政路,“道路交接会有手续,但这两条道路没有手续,移交后,我们只负责养护。现在两条道路可能还在建设方手中。”工作人员说。

  北园街道办:道路未打通是被墙和树阻挡

  “未打通的30米道路所处土地属于板桥村,之所以未打通,一方面是需解决丰汇小区北墙和一棵树的阻挡问题,而且修路归市政局管而不是办事处。”北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

  据北园街道办事处的说法,鑫苑名家与丰汇小区之间的东西向道路迟迟未打通,原因之一是丰汇小区北墙与树存在阻挡,记者从丰汇小区居民那里了解到,该小区于2000年左右,由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所建,现在是电建一公司宿舍。

  “听说过要修小区北侧的道路,但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修。”居民说。随后,记者尝试联系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但电话无人接听。

  板桥居委会:土地已征收,这条路属规划市政路

  这30米未打通的路牵扯到原板桥村的土地,板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2009年左右,由于土地征收,土地便不再属于板桥,而鑫苑名家和丰汇小区所在的土地并非都是板桥的,其中丰汇小区的土地是沃家和石桥的,鑫苑名家的土地使用的是板桥、黄桥和柳行三个社区的。

  “当初丰汇小区建得早,好像属于黄金公司,之后转交给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现在丰汇小区是山东电建一公司宿舍。”工作人员说,建设丰汇小区时并未规划该东西向道路,是在鑫苑名家建设时才规划的,之后该道路规划为市政路。

  “这条东西向道路应该是由鑫苑名家开发商建设完成后,再移交给天桥市政的,至于为什么没有将道路贯通,就不太清楚了。”工作人员说。

  规划部门:这条路规划与历山北路形成十字路口

  按照居民说法,“名家中路”为规划市政道路,记者从天桥区规划部门了解到,丰汇小区与鑫苑名家之间的东西路的确为规划市政路,而且该道路西边通至东泺河,东与历山北路形成十字路口,甚至还要向东延伸。

  既然规划如此,为何6年来迟迟未打通?此前居民向相关部门反映后,得到的回复是“联系鑫苑名家开发商”。

  对此,鑫苑名家开发商表示,根据2013年由天桥市政、鑫苑名家开发商以及天桥区市政建设开发中心签订的合同,小区南侧的东西道路本就修到幼儿园南侧,而新铺设的柏油路并未在约定的范围内。

  “新修的那段路是因为此前接到居民反映,物业出资清理了垃圾,相关部门出资修了路,而北园街道办负责的协调。”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