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德州公安民警在福州市、深圳市摧毁了一特大诈骗犯罪团伙,受害人遍及全国10余个省市40余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端掉作案窝点5处,扣押涉案车辆4台、涉案电子设备近百部,冻结涉案资金达470余万元。

  2018年10月份,市民程某神色慌张的到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建设街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骗了60万元,请求民警帮她追回被骗的钱财。

  2018年8月,程某被人拉进一个炒股群,群里每天都很热闹,大家都在分享自己赚了多少钱,里面的“炒股专家”会给予专业指导,程某一看炒股这么赚钱就加入了这个行列,一开始是几百元几百元的买,听了“专家”的建议后都获利了,再加上群里“演员”们的忽悠,就开始几千几万的买,到后来,投入的金额越多却赔的也越多,等到程某反应过来,早已家底空空。

  民警介绍,这些犯罪嫌疑人利用多部手机诈骗,一个人可能有十几部手机,每个手机上注册了好几个微信号,同时登陆着微信,微信群中的“水军”冒充投资人渲染炒股稳赚不赔的假象,吸引被害人程某下载指定的平台“*商通”炒股,并热心安排“老师”指导其进行操作交易,从而一步步将程某的资金亏损干净。

  经过专案组民警的初步侦查,该犯罪团伙的诈骗流程逐渐浮出水面。其首先使用盗版平台,以炒股T+0模式10倍收益为巨额诱惑,建立炒股微信群引诱被害者进入,并在不知不觉中通过哄骗、诱导以及后台技术等手段实施诈骗,简单的说,就是利用平台的设置让被害人每一次操作都会有亏损,直至亏损完为止。起初,被害人程某被“南山”与“文叔”二人拉进微信股票群,微信群中的“水军”冒充投资人渲染炒股稳赚不赔的假象,吸引被害人程某下载指定的平台“*商通”炒股,并热心安排“老师”指导其进行操作交易,从而一步步将被害人程某的资金亏损干净。专案组民警通过对被害人程某银行账号资金流进行追查,发现程某被骗钱款进入一三方公司的账户,于是民警以全部三方支付公司出金账户为线索,经过细致研判分析,关联出四名“水军”的身份,并发现多名犯罪嫌疑人主要在福建省福州市、广东深圳市活动,且涉案银行卡上有大量资金进出。

  专案组民警辗转深圳、广州、福州等地,全面查找海量的信息流、资金流信息,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确定实施犯罪的链条,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由刘某、林某为首的诈骗软件平台提供方,以徐某为首的诈骗话务组。该案犯罪团伙成员具有丰富的反侦察经验,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作案地点不断更换。加上该案件的所有活动都在网上进行,侦查难度极大,专案组多次前往福州、深圳开展摸排工作,在技侦、网安等多部门的协调配合之下,通过走访调查、蹲点守候等手段准确锁定了该犯罪团伙在福州与深圳两处的落脚地点与作案窝点。至此,专案组民警已全面掌握了整个犯罪团伙的人员构成、资金流向、落脚点与作案窝点,当即决定兵分两路对涉案人员展开抓捕。2019年3月28日,60余名民警兵分三路对福州三个窝点展开抓捕行动,将2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捕归案,3月29日深圳6名犯罪嫌疑人也成功落网。

  经过一系列侦查研判工作,后期专案组成员先后赴河南、广州将在逃嫌疑人成功抓获。截至目前,共刑事拘留34人,逮捕10人,被害人程某损失已悉数追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贺莹莹 通讯员 骆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