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泰安创业大街一处污水外溢近半年,维修因涉及绿化带移除等而停滞

  近日,有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泰安创业大街西段路北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污水横流,该情况已持续数月。

  2日上午9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凤台村创业大街西段路北,注意到原凤台装载机厂南墙沿街绿化带有一流水口,生活污水从洞口不断地流向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顺着地势向西流去,形成近100米的污水带。电动车和行人谨慎行驶或绕行。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住在附近,每天都要经过这条小路,“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到现在也没人管,我们出行很不方便,下雨的时候排出的污水又臭又脏,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派人把下水道修好。”

  凤台村村委田主任向记者介绍,该情况已经持续了数月,3月份就出现了这种情况,东边和北边村户的污水排放都会经过绿化带下方的排污管道,现因绿化带下面的排污管道堵塞,生活污水过多无法排出,导致污水从一个洞口溢出,影响居民出行。“居民也反映过这件事,我们也很想整改,我们之前都是两三年清理一次,但是现在污水管道和装载机厂化粪池上面设有了绿化带,要想改造重铺管网,需要把绿化带移栽。”

  据了解,凤台村村委在此期间向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交过一份申请书,“绿化带下有装载厂化粪池与污水管道,雨季常年外溢,影响行人交通,现需要改造,望有关单位能够批准并移栽此处绿化苗木。”

  “我们曾跟相关部门反映能否把绿化带移除,得到的答复是排水管网修改完毕后,要恢复绿化原貌。如果以后再堵了,还得走这些程序,并且还要我们出一些费用。”田主任说。

  3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张科长告诉记者,经过查实,凤台村确实提交过申请,关于改造化粪池的问题,村委没有提供具体的施工方案,所以给村委的回复是可以申请临时占地,等把排水管网整改完毕之后,回填种植土,修复绿化带。”

  “所说的费用叫经营服务性收费,占用绿地是需要交一部分补偿费的,关于费用的多少是根据移栽苗木的种类、面积等方面来核算,由园林局财务部门管理。”张科长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