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齐鲁医院急诊楼病房见到了吃野蘑菇中毒的小男孩政政。政政精神状态不错,半躺在床上,正在吃着葡萄,其父亲亓国建一直在旁陪伴。亓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政政昨天拔了胃管、尿管等插管,现在意识也清醒了,可以自己吃一些水果,现在也可以吃饭了,整体恢复情况还不错。

  据政政的主治医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毒科主任菅向东介绍,政政18天前在淄博博山进食了毒蘑菇汤,病情危重转到中毒科进行救治。政政食用的毒蘑菇,经鉴定是一种叫黄盖鹅膏菌,食用后会导致肝脏严重受害,出现爆发性肝衰竭、肝性脑病等状况,严重的病人会死亡。政政情况比较特殊,在当地做血液净化、血液灌输治疗时,对两种型号的血液灌流器材过敏,转到该院后,中毒科对他进行了血浆置换治疗,同时采用抗过敏的措施。

  据了解,政政前后一共做了三次血浆治疗,加上胃肠道祛毒、药物治疗还有营养支持的积极辅助治疗,转氨酶值、胆红素值已基本恢复正常,身体基本情况也慢慢恢复。

  菅向东前几日曾到博山会诊了政政母亲的病情。其母亲目前已转到普通病房,处于病情恢复期。

  根据菅主任的经验,像政政这种中毒情况,如果早期治疗及时并得当的话,肝脏损害可以完全治愈。近期会安排对政政进行复查,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可以让政政出院,尽量不耽误孩子上学。

  山东不少都有喜食野生蘑菇的民俗。每年的春夏秋季,特别是雨后,经常会有误食毒蘑菇的情况出现。菅主任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山东的毒蘑菇和南方的不太一样,南方的蘑菇中毒多是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目前诊治的山东蘑菇中毒都是比较严重的肝损害型,病死率比较高。菅主任提醒大家,野外的蘑菇不要吃。常规辨识的方法,尤其是民间辨识的方法是不科学的,没有科学依据。比如和大蒜一起煮看大蒜颜色有无变化、虫子吃了蘑菇没中毒及银针试毒都不能鉴别蘑菇有没有毒,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采野外蘑菇,更不要进食野外蘑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田汝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