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长清大学城坐拥12所高校,20多万师生,近年来,长清区在利用大学城优势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方面成果显著,推动辖区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9月3日上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召开的系列新闻发布会(长清区发布会)上,长清区副区长丁勇对此进行了介绍。

  丁勇介绍说,长清区近年来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创业活力区”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作为济南市西部智能制造平台及大学城12所高校、20万师生的优势。聚焦“科研成果转化和新旧动能转换”这一主题,以“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促进发展”为主旋律,积极引进人才、技术、项目,推动了实体经济向高端化、智能化、产业化发展。

  为更好发挥大学城优势,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长清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产学研融合发展领导小组,由区政协主席任总指挥、四名副区级领导为副指挥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指挥部。各街镇、企业也成立了产学研办公室,形成了指挥部、区直部门、街镇、企业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同时按照“摸清个数,分清类别,弄清意愿”的要求,走访调研了全区188家重点企业,组织多种形式的校企对接会、研讨会300多场次,搭建了联系企业与高校对接融合的鹊桥。此外,推动成立了产学研融合发展校企联盟、大学科技园校地双创联盟等六大联盟。六大联盟成立后,先后开展活动200多场次,实施合作项目130余项。

  通过政校企三方共同努力,目前全区已形成了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电子电气、食品医药、安全应急、文化创意、住宅工业、现代物流等产业集聚的发展格局,先后获得“全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火炬济南长清工业烟气治理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山东省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等荣誉。

  丁勇介绍说,下一步,长清区将充分依托大学城得天独厚的优势,发挥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巨大作用,重点从三方面入手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智造,推进企业创新转型。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标准要求,抓好重点智造企业的扶持壮大。发挥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双创广场等平台的作用,积极开展校企对接,重点组织开展科技招商,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合作成果,培育一批区域性智造领域的排头兵。

  积极扶持,加大政策人才帮扶力度。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多方面政策宣传和培训活动,引导企业准确把握各项扶持政策的内容,使企业多赋能、少跑腿、早受益。同时结合我区发展实际,按照“精准、高效、管用”的原则,从齐鲁工大等工科院校遴选10名左右的中青年博士或副高以上职称专业人才到部分街镇、重点企业挂职,助力我区实体经济发展。

  整合资源,带动协同创新发展。树立大产学研思想和全区下上一盘棋的观念,连点成线,全力打造大学生双创大道,实现大学城、济南经济开发区、主城区一体化发展。在注重“接地气”,充分利用大学城内高校的人才、科研优势以提升产学研发展活力的同时,积极“攀高枝”,加强与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著名高校、院所或500强企业的合作,不断提高我区协同创新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未来,长清区将继续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以产学研融合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向着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的目标稳步迈进。”丁勇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董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