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记者从聊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全市专利代理市场秩序,该局印发了《关于开展“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开展“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对全市专利代理市场存在的代理机构经营不规范,部分无代理资质的单位、个人擅自开展专利代理业务,严重扰乱专利代理市场秩序等现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集中整治期间,对聊城市2家专利代理机构分支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指导其签定《专利代理告知承诺书》,进一步加强自律规范经营行为;对13家涉嫌无资质从事专利代理的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通过询问当事人,查看营业执照、宣传资料、业务案卷、档案材料、企业网站等方式,对无资质从事专利代理的相关行为进行取证,并将固定的证据上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现场检查过程中,注重宣讲新修订的《专利代理条例》和《专利代理管理办法》,告知当事人无资质从事专利代理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聚焦专利代理行业中的违规问题,加强日常监管和线索征集,协助省局依法查处专利代理违法行为,净化聊城市专利代理市场秩序。

  通过集中整治,进一步强化了市场监管部门对专利代理的监管,提升了专利代理质量,让更多优质、规范的专利代理服务催生更多高价值专利,为推进聊城市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优化创新和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谢晓丽通讯员李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