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8月1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2019年中国医师节先进典型报告会”。

  报告会上,中科院院士、白求恩奖章获得者、2019“最美医生”葛均波作了题为《努力攻克医学难题 勇攀医学科技创新高峰》的报告。

  8月19日、20日,CCTV-1综合频道、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播出《闪亮的名字--2019最美医生发布仪式》。

  想研制老百姓能用得起的支架

  葛均波,1962年11月出生,日照市五莲县人,被誉为国际医学界最有影响力的心脏病研究专家之一。1999年,他响应国家号召,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

  “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医生的初心是什么,他的使命是什么。”葛均波说,一个农村的病人来看病,为了防止钱在路上丢失,缝到内衣上去,他在看病的时候,从里边拆开,一张一张抽出来带着温度的钱。一个支架,20年前4万块钱,要是放三个支架,一辆桑塔纳就没了。我们就想研制一个老百姓能用得起的支架。

  从2000年,葛均波带领团队正式开始了研制国产冠脉药物支架。

  “有的时候,治病还要救人,不是说我把你这个病治完了以后让你倾家荡产。”2005年葛均波团队研制的国产支架上市,费用仅为进口支架的三分之一,每年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12亿元人民币。

  葛均波把这项专利技术无偿捐献给了国家。

  让4万的支架降到1万多元

  葛均波说:“让病人有尊严地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回归生活。这是我觉得一个好医生的情怀所在。”

  敬一丹:我面对葛大夫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个支架,说起来就简单的两个字,就是一个发明,一个专利,连着那么多人的生命,有的人可能也会这样想,它是会给个人带来很大的利益,为什么要捐献?

  葛均波:这个支架是在2005年下半年上市,我们经过前后接近六年的时间。其实,支架上市以后,就把这个支架的价钱从原来的4万块钱,一下降到了10300多元,一下大幅度降低了这个费用,使原来我们老百姓用不起的支架、用不起的器械,都能用得起了。

  敬老师提的这个问题,其实,作为一个科学家,或者作为一个好的医学科学家,从来没有想到这一点。像我们刚刚在解放的时候,我们的“两弹一星”的元勋们,为国家做出这么大的贡献,从来没想到,有人说我要用这个赚多少钱;像我们屠呦呦屠先生,她发现了青蒿素,治愈了成千上万的人,她从来没想到,这个药我卖出去会赚多少钱。

  我觉得这个问题,你只要为人类做了贡献,为这个行业做了贡献,其实你得到的那种心灵上的愉悦,其实很难用钱去衡量的。

  为家乡百姓建立一所医院

  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在日照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招引、大力支持下,葛均波院士在家乡建立一所专科医院,并担任医院院长。

  医院已于去年10月7日正式投入运营,每周末都有上海中山医院“一号难求”的专家前来开展诊疗活动。医院运行以来,葛均波院士多次往返日照,为当地众多慕名而来的患者问诊、手术。

  在日照心脏病医院,面对乘坐轮椅的重症患者,葛均波多次起身为患者搬开凳子亲切询问,频繁蹲到患者的身边只为细致查看患者腿部肿胀的情况。

  在日照心脏病医院门诊期间,繁忙的葛均波院士从不看手机,甚至没时间喝一口水,给每一位患者的问诊都非常仔细、严谨。这不是对某一个患者的特殊照顾,而是给所有患者的“标配”。

  目前,以葛均波院士顶级心血管医疗团队为核心的日照心脏病医院,已经组建了国内顶尖的“心血管团队”。在葛均波的带动下,日照市在心脏病救治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带动了我市医疗健康事业创新发展。

  “我就是中国人”

  葛均波在德国时救治过一位患者,手术那天患者忍不住问:“您是中国人呀,黑头发,黄皮肤。”葛均波对他说:“我就是中国人!是的,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深深自豪。”

  葛均波说:“如果没有日益强大的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我们不可能走向世界,我也不可能成就我儿时的梦想。我要感谢祖国,给予我们学习发展的机会,让我们能把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回来,并在此基础上发扬壮大,造福更多患者。”

  虚怀若谷,不骄不躁

  医者仁心,大国工匠

  向日照走出的“最美医生”

  致敬!

  (直播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