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8月15日讯 “国家能给他们送饭,咱就能给他们送汤。”三个灶台、两个碗架、一个简易水池,在这间十平方的厨房里,李军正忙着做饭煮粥。从淄博市桓台县防汛抗灾的第一天开始,李军就决定停业,转而为安置点的群众做饭,成了他给自己和妻子制定的一项特殊任务。

  李军是一名退伍残疾军人,尽管只能依靠一条腿行走,并没有让他变得消极,反而让他更加珍惜和善待每一个身边的人。

  三个月前,56岁的李军和妻子在镇上开了一家快餐馆。

  8月12号一早,李军从顾客口中得知邻村受灾严重,不少村民吃饭、喝热水都成了问题。知道消息后,李军便和家人商量起来,准备停业,专心为受灾的乡亲做饭煲汤。

  “咱自己也经历过,一看到他们受了难,心里难受,就想帮。”以前没受伤的时候,遇到灾情,李军总是第一个报名支援前线,现在受伤了,也不愿意一直在家待着。“隔得这么近,干不了别的,给他们送个饭,尽点微薄之力”,李军说。

  “下午做了豆腐汤,晚上送过去的。”这几天,李军夫妇每天凌晨两点就早早爬起来,包包子,烧小米粥,五点多钟送到安置点。

  “政府照顾我这么多,我也得替政府尽一份力。”中午,李军特地准备了西红柿鸡蛋汤,他告诉记者,因为安置点的老年人比较多,再加上天气潮湿,做一点酸甜的汤更可口一些。

  “舍小家,才能保大家,这点事没啥。”李军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每当社会上有这灾情那困难,他家都不含糊,“以前,我在厂里捐,对象在家里捐,孩子在学校也捐。俺一家捐四个人的。不管哪里有什么困难,俺都捐。”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朱志翔 耿琰 周超 孙凯旋 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