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潍坊7月20日讯 7月20日,随着一列由潍坊青州发往青岛的班列徐徐启动,标志着潍坊(青州)国际陆港首列东行班列成功开行,青岛港潍坊(青州)内陆港同时开港。

  新开班列连接青州和青岛,等同于将青岛的出海口直接“搬”到潍坊企业的家门口,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经济的服务,有效地帮助潍坊及周边地区企业降本增效,助推潍坊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出席仪式并讲话。

  记者从启动仪式现场采访获悉,青岛港是世界第六大港,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外贸口岸,目前共拥有航线165条,其中外贸航线136条。潍坊是全国性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每年从青岛进出口货物达100多万吨。这一东行班列的开通,是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减四增”要求的具体措施之一。截至目前,青岛港在全国31个城市开通多式联运班列达到了46条,形成了“覆盖山东、辐射沿黄、直达中亚、南亚、欧洲”的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为企业争取优惠商务政策、降低港口端费用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周明秀 青州台 董晋 潍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