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临沂7月20日讯 兰陵县积极实施乡村振兴“四雁工程”,着力破解“三农”人才短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强等问题,鼓励机关干部、致富能手、复退军人等人才到村任职,打造振兴乡村的“领头雁”。

  今年年初,兰陵县委党校教师倪伟主动到郭家沟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发现制约村庄发展的主要症结就在于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村集体的58亩土地长年被个别人无偿侵占。倪伟决定先解决这个影响干群关系的棘手问题。 

  倪伟经过四个多月的反复入户走访,上门做工作,这58亩土地90%以上签完了回还协议。有了土地,在湖南经商的村民刘如宝决定回乡创业。

  兰陵县雨泽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如宝说:“做这个黑木耳种植发展,咱给这些村民提供技术、资金,还有包括销售一体化的服务,大概能增加将近五万元收入。”

  同时,兰陵县还定期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打破村干部一辈子“泥腿子”的宿命,将村支部书记的工资提高到每年41000元以上,并对回乡创业进行奖励和补助。目前,兰陵县已选拔和培养各类带头人335人,带动社会资本投资10.2亿元,农民人均增收1400多元。

  临沂市委常委、兰陵县委书记任刚说:“实施‘四雁’工程,目的就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激发农村各类人才的热情和干劲,带动自己周边的群众,更好地投身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