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220家上市公司的财报透视后,根据企业的成长能力表现,我们发掘了一些“潜力选手”,集结成本期。这些企业或许不是龙头企业,但是其发展势头强劲,自身的营业收入或者净利润增长率发展势头良好,还有一些行业则在相关政策的加持下,也一路扶摇直上,呈“L型”增长趋势,成长迅速。

  首先,从2018年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来看,鲁亿通、爱德新能源、宏达矿业位列前三甲,分别为1048.13%、616.03%、413.99%。事实上,鲁亿通业绩之所以能大幅增长,还是得益于昇辉电子。2018年,鲁亿通成功收购了昇辉电子,而昇辉电子在收入、净利润方面表现都很亮眼。

  在行业上,鲁亿通“凭一己之力”拉高了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整体排名,第二名的天能重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88.83%,第三名的积成电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仅为21.22%。与此不同的是,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中,则有较多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比如国瓷材料、先达股份、东岳集团、蓝帆医疗、艾迪精密等。

  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来看,在增速十强名单中,来自烟台的企业就占据了6名,分别是鲁亿通、杰瑞股份、仙坛股份、中际旭创、民和股份和益生股份。其中,鲁亿通、杰瑞股份为冠、亚军,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到1530.25%、807.57%。济南的鲁信创投排名第三,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333.18%。剩余的烟台企业排名为四至七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在200%-300%之间。

  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较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畜牧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纺织业等。其中,上面提到的仙坛股份、民和股份、益生股份均属于畜牧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中,除了鲁亿通,东方电子和澳柯玛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较高,分别为169.38%和113.83%。此外,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也涌现出了金岭矿业、爱德新能源、宏达矿业等“黑马”,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在100%以上。

  事实上,相关行业的发展和政策引导方向基本表现趋同。2018年,山东省政府就印发通知,立足山东省产业基础和优势,重点推动钢铁、地炼、电解铝、焦化、轮胎、化肥、氯碱等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山东省还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提出做优做强金融业,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制定影视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试点,提出蔬菜、渔业、畜牧、果业、苗木花卉五大产业振兴规划指导等。

  此外,从各城市企业成立时间来看,鲁西的上市公司起步往往晚于济南、青岛、潍坊等地的企业。像如菏泽的步长制药、大森控股、赛托生物,德州的通裕重工都成立于2010年左右;德州的华鲁恒升、金能科技,枣庄的丰元股份都在2000年初成立。

  而潍坊的潍柴动力、济南的山东黄金及浪潮信息分别成立于1946年、1975年、1960年,它们因为成立时间早规模大,在加上优秀的经营管理和丰富的资源经验,在市场竞争中也具有更大的优势。

  上世纪90年代,也涌现出一大批加工制造业的企业,伴随着时间的打磨逐渐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主要包括了聊城的东阿阿胶、鲁西化工、中通客车,滨州的中国宏桥,烟台的万华化学,潍坊的晨鸣纸业等。这一时期,青岛的也有一大批企业抓住机会迅速崛起,如成立于1997年的海信电器、1993年的青岛啤酒,还有1984年就成立的青岛海尔。

  事实上,一些青岛企业去年也在积极地冲刺上市。2018年底,在山东IPO企业中,来自青岛的6家企业顺利过会,包括了中创物流、海容冷链、青岛银行、青岛港、蔚蓝生物、青岛农商行。可见,除了化工、电器等传统行业,现代金融、生物科技、物流等领域的企业也纷纷加入资本“盛宴”。

  为了促进山东区域协同发展,今年4月份,山东省政府印发通知称,支持菏泽市及鲁西的枣庄、德州、聊城、滨州四市各类产业发展,并出台了具体政策,制定了扶持资金。相信在政策的加持下,相关行业及公司在不远的将来会迎来新景象。

  讲到这里,山东上市公司2018财报透视就告一段落了。我们后续还会推出2019年上市公司半年报透视系列,起底TOP企业财报中“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龙头企业真的如表面上看到的那么无懈可击吗?在今年上半年的形势下,龙头企业日子过得怎么样?究竟有哪些企业给行业“拖后腿”了,眼熟它才能练就“火眼金睛”?在政策加持下,潜力企业今年的“运势”又如何呢?今年9月份,邀你一起来吃夏末秋初最甜的“瓜”。

  作者 | 葛晓璇  数据 | 刘   磊

  设计 | 刘蒙蒙  审校 | 拾   冷

  数据来源 | 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