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山东加大省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在青岛胶州,建成海关前置的省内最大铁路货运基地,直达青岛港、黄岛港。在建的新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也将在年内具备转场运行条件。

  记者在胶东国际机场看到,跑道、空管中心已经建好,候机大厅装修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胶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 袁力: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我们的三大区块,航站区、飞行区和配套区都在全面推进过程中。航站区工程除了航站楼我们正在精装修,机电安装以及民航专业工程都已经完成了95%。各个专业的系统调试也都在进行过程中。飞行区,一阶段竣工验收已完成,满足校飞试飞条件。

  胶东国际机场与正在建设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是国内新建的三大4F级机场之一。一期工程按照国际最高运行等级4F标准,建设2条平行远距跑道,航站楼面积47.8万平方米,机位总数176个,可起降当前最大空客380、波音747机型,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30万架次的保障需求。

  胶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 袁力:远期是以2045年为目标年,再建两条近距跑道,航站楼T2T3建成以后总面积达到70万,可以满足七千万人次的年旅客的吞吐量和一百万吨的货邮吞吐量。飞行架次达到45万架次。建成以后它是山东最大的机场。

  胶东国际机场建成后,将成为集高铁、地铁、高速公路、机场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中心,实现多种交通方式无缝连接。

  山东省内最大立体交通网即将建成

  胶东国际机场的即将完工投入使用,意味着山东省内最大的陆海空立体交通网即将建成。而作为交通网的其他组成部分,公路、铁路、货运港等也在加紧建设。

  七月的胶州地面气温达到五六十度。上海路与穿越市区的胶黄铁路的交叉处正在紧张施工。从这条铁路货运干线下面穿越的上海路将在本月底通车。

  而其附近的青岛集装箱中心站正在紧张地装卸货物。这里也是山东省最大的集装箱班列站。进出山东第一大港青岛港和黄岛港的货物在这里实现港口海关检查、货物运输零公里对接。

  青岛集装箱中心站总经理 魏学伦:以中亚班列为例,上半年运输了一万两千多个(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2%。这个地方既有了铁路的功能,也有了码头的功能,海关也入驻到这个园区。

  直达港口,联通西亚欧洲的集装箱中心站的设立,使得进出黄岛港的货物,从以前公路运输改为铁路运输。

  中国铁路济南局青岛车务段新闻发言人 吴松涛:7月11日,日均装车达4029车,创造了我们青岛车务段装车最高记录。

  目前,胶州8条道路、17处路口正在加紧改造。到今年底,海陆空立体交通网将从这里通达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