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立案“霸王”条款案件153起 罚没款70多万元

  齐鲁网7月18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天发布消息,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开展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共立案“霸王”条款案件153起,罚没款70多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和《全省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房地产业、汽车销售业为重点领域,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排查摸底,强化行政指导,丰富监管手段,严查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约谈企业720次,下达行政建议书96份,责令整改通知书106份。检查经营者6152户,收集格式合同3087份,排查涉嫌违法格式条款749条。立案153起,结案109起,罚没款70.08万元,其中房地产业立案45件,办结16件,罚没款23.5万元;汽车销售业立案6件,办结3件,罚没款1.6万元。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格式条款的使用者预先将自己的意思表示于文字,与之缔结合同的相对方并不参加合同条款的制定,也没有进行协调的余地,而只能对之表示全部接受或者全部不接受,在一定程度上背离了契约自由的原则。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