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ETC车道可以快速通过收费站。(戴升宝 张建摄)从ETC车道可以快速通过收费站。(戴升宝 张建摄)

  一辆汽车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用现金支付方式和使用ETC,效率差了近十倍。安装了ETC的车辆,基本上秒过收费关,大大提升了车辆的通行效率。按照部署,我省到今年年底前要新增ETC用户1395万以上,汽车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ETC使用率90%以上,ETC收费站覆盖率达到100%,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显著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水平,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与此同时,市内停车场的ETC无感支付系统也在加紧推广中。7月7日,我市第一个ETC无感支付停车场正式启用。预计随着ETC用户爆炸式的增长,停车场使用ETC收费也会成为一种趋势。机场、火车站、大型商场以及各类政府的停车场会率先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引领济南市内停车场进入“ETC时代”。

  扫码收费效率不高

  车停了半小时,排队缴费却用了十分钟,市内停车场“一杆一停”的低效缴费方式,让司机只能“望杆兴叹”。在人流量相对集中的医院、学校、商场等公共场所,这种排长队缴停车费的现象频繁上演,让人不胜其烦。

  在高速公路上,你刚刚经过高速行驶到达目标城市,但在出收费站时却经常排起长队。特别在高速公路修路时,这种情况更加严重。而旁边专门用来通行ETC车辆的通道,此时往往大都是空着。来往车辆通行时,只需要稍微减速,“嘀”的一声就能快速通过。山东高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用手工取卡缴费模式通过收费站,比起ETC通道,效率差了近十倍。

  记者近日在济南一些商场、医院等停车场体验时发现,尽管各停车场收费方式各异,但主要是扫码支付和现金支付两种。不少停车场在很多地方张贴了收费码,扫码付费后半小时内可自由离场。

  记者在一家医院停车场提前扫码缴费,出停车场时也能做到秒过收费关。但记者发现,很多车辆排着队缴费,司机有的缴现金,有的在收费岗亭处扫码支付,明显慢了不少,一般要半分钟甚至一分钟才能通过一辆。

  在采访中,这些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来这里主要是看望病人,对这种提前扫码的方式并不了解。而且,有的人还担心那些二维码是否安全,怕被骗干脆到收费处再缴费。也有的人在车上备好了零钱,习惯于现金缴费。

  记者注意到,在车辆排成长队等候缴费时,有些工作人员拿着打印的二维码让排队的司机提前扫码缴费,通行效率有所提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这些停车场和汽车都安装了ETC设备,基本上可以实现无人值守,车辆秒过收费关,既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还能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以前,我省只有500多万ETC用户,主要在高速公路上实现快速通过收费站。如今政府正加大ETC推广力度,按计划,到今年年底,我省ETC用户新增1395万以上,总量逼近2000万。如此庞大的ETC用户群,会倒逼市内停车场进行ETC改造。而这又同时会刺激那些不经常上高速公路的汽车用户安装ETC,以实现快速缴费、快速通行。

  ETC停车场出入快捷

  近日,记者来到舜耕智能停车场,看到收费处已经有了可以使用ETC的相关标志。开着装有ETC的车辆进出停车场,你几乎不用减速直接通过。看着人工收费车道等候的车辆,你会感觉爽呆了。

  济南静态交通公司负责人李培钢告诉记者,交通缴费通过ETC支付是大势所趋,他们公司早就注意到了国家在推广ETC方面的一些动向,这次主动对停车场进行了ETC改造,在市区停车场中率先实现了ETC收费通行,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他们的“ETC无感支付停车缴费技术”,是在原有停车缴费模式的基础上,实现了技术手段优化,多种缴费方式全覆盖。

  舜耕智能停车场的ETC与传统的高速公路模式有些不同,没有设立单独的ETC通道,而是在原有出口通道的基础上加装了ETC设备,将ETC系统与停车系统对接,既能实现不停车无感支付、快速通行,也能兼容其他的无现金支付方式。比起传统的扫码缴费更省时,能大大提高通行效率。

  另据了解,我市还有一些停车场显然也看到了ETC推广带来的机会,正在联系山东高速或者齐鲁交通进行ETC改造,力争尽快实现ETC缴费,提升停车场的通行效率。

  《济南市公共停车场三年建设规划》对全市81处可进行停车设施建设的地块进行了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快停车场建设,并陆续开通ETC无感支付。同时,利用即将建设起来的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实现ETC和平台的有机结合,逐步实现道路内停车ETC无感支付,全方位实现ETC支付停车业务,切实解决停车难、停车乱、收费乱现象,有效提高车位周转率,用科技手段引领全市甚至全省的静态管理,推进全市资源共享,实现信息化管理。

  全国ETC收费一盘棋

  大家都看到了ETC收费的快捷便利,许多单位按照部署今年大力推广ETC,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作为我省两大交通企业,近期发动各种力量,全力免费推广赠送ETC。多家银行也抓住机会,结合发行信用卡、银行卡等方式,推出了各种优惠措施,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免费向车主赠送安装ETC。有的银行要求职工每人都要完成20个以上的推广任务。

  其中,山东高速通过四种形式、七大渠道推广ETC免费安装,7月10日订单数突破十万,这一数字是过去9年日均400个的250多倍。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也组织了400多个网点,实现一站式全流程ETC免费安装服务。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每办理一个ETC,光设备费用就需要180元。从现在到年底前,只要你愿意注册安装,一切全免费。这样的力度,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同时,网上渠道也大量开通,你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免费注册,就能方便地申领到一个ETC,而且免费寄到家里,自助安装也很方便。在这背后,是政府对推广ETC下了铁命令。到今年年底,我省要完成新增ETC用户近1400万。

  由于ETC是实施全国一个标准,这其实是一个全国性的大工程,北京、上海等其他省市也都在全部加速推广ETC,这将让全国ETC用户实现爆炸式的增长。“拥有ETC,潇洒走中国”成为最便捷的交通快速缴费方式。

  与此同时,许多城市也在抓住这个机会,在市区推广ETC停车场改造。像北京市,今年就计划将ETC停车场发展到200个。

  停车场管理人员王先生非常认可ETC,他告诉记者:“通过ETC车道,既方便又快捷,大大减少了收费的麻烦。而且这个标准全国统一,无论你是去外地,还是其他城市车辆来济南,进出停车场执行一个标准,实现了高速公路和市区停车场的打通,这对车主和经营者来说都是福音。”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