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讯 如今,夜经济被视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上海、北京、长沙等城市更是不遗余力制定政策、发展经济,从饮食、交通、博物馆到影院,都在致力于点亮黑夜。

  但是目前,济南的夜晚不但不够绚丽多姿,而且还显得有些“嗜睡”,城市早早按下“静音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制定保障措施,众多城市都注重从文化产业介入。如,上海首批24小时影院上线,影院排映场次将延迟到零点过后;上海博物馆首次夜展2000个名额于15分钟内告罄。

  餐饮是“夜间经济”的主要业态,但“夜间经济”需要多业态组合。鉴于西单“夜间经济”业态单一,欠缺文化、娱乐类业态的现状,西城区延长多业态综合楼宇的营业时间,它们集中了餐饮、健身、娱乐等多种发展业态。

  “除了优化营商环境,多搭建平台,还需要因地制宜,根据济南人的风俗习惯,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夜文化’品牌。”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洪英认为,发展“夜经济”的关键,在于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齐鲁晚报)